当前位置:

疫情防控健康码系统是数字化治理水平的提升

来源:红网 作者:凌哲 编辑:张瑜 2020-02-16 22:23:59
时刻新闻
—分享—

借鉴浙江等地推行健康码模式助力有序复工复产的经验,在国务院办公厅电子政务办的指导下,支付宝正基于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加快研发全国统一的疫情防控健康码系统,并将于下周上线。(2月16日 新华社)

事实上,从2月11日起,杭州市就已正式启用“健康码”防控措施。居民可在支付宝领取健康码,凭码通行,全程在线完成。而据浙江省有关规定,健康码主要分为三色,红色、黄色和绿色。显示“绿码”者可直接通行,显示“黄码”和“红码”则需接受相应隔离措施。在此基础上,国务院办公厅指导支付宝研发全国统一的疫情防控健康码系统,就是要把这种经验推广到全国。

医院开展远程会诊,政府部门视频会议调度疫情防控,民众在线问诊,外卖平台开通无接触配送,学校实行视频教学、网络授课,社区开启网络预约口罩……互联网数字化应用的存在,增加了疫情防控手段,也为疫情中的复工复产提供了客观条件。可以说,与17年前相比,这次疫情的公共应对和防控,一个突出变量,就是互联网基础设施的完善,让线上战“疫”成为可能。

而打造全国统一的疫情防控健康码系统,则是互联网基础设施助力抗疫的又一体现,将为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提供双重支撑。一方面,扫码登记代替线下登记,可以大大减轻基层表单填写汇总负担,并解决地方统计分析查找难等问题,为疫情防控态势研判和部署决策提供详实数据支撑;另一方面,当前复工潮来临,一体化的健康码系统,可以协助政府部门掌握返工人员的来源、批次、数量等情况,以便提前做好应对,并且可以帮助企业随时掌握员工的健康数据和动态。更为重要的一点是,全国统一的健康码系统,有利于不同地方实现疫情数据共享和健康证明互认,避免重复检查和认证,为各地精准开复工、人员流动创造更便利的条件。

另外,健康码是一个开放的系统,如其中的“精准复工管理平台”可根据不同地方需求,结合各地城市已有的基础,稍加改动就能推出类似功能。这大大减少了该系统在各地的“落地”成本,可以让不同地方利用好现有的平台基础,以最高效的方式实现应用,这在当前疫情防控争分夺秒的背景下,尤为重要。

而一个全国统一的疫情防控健康码系统,也是在直接提升社会的数字化治理水平。当前,公共服务也好,市场化服务也罢,分散在各种APP里,实际上是另一种形式的“让群众多跑腿”。政府、企业、民众之间也很难共享一个系统。但是,这个健康码系统,则能够满足社会不同主体的需要,实际上相当于构建一个综合性的数字生活服务公共平台。这虽然是特殊时期的一种探索,但未尝不是对未来数字化线上服务“进化”的一种提前演练。在疫情过后,该系统也完全可以转变为日常性的数字化公共平台,为政府、企业、民众提供综多元化的服务。

疫情是一场全方位大考,其中自然也包括对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水平的“测试”。而特殊时期的公共应对,往往能够催生、倒逼出新的治理、生活方式。如果说17年前sars直接加速了网购的诞生,那么这次疫情或许将成为社会数字化治理、生活水平提升的一个重要节点。推出全国统一的疫情防控健康码系统,就是其中的重要成果之一。一定程度上说,健康码虽然迈出的是一小步,但未尝不是社会数字化进程的一大步。

来源:红网

作者:凌哲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2/16/673095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