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疫情过后,生活服务业要“科学纾困”

来源:红网 作者:何柱 编辑:张瑜 2020-03-30 22:09:22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来,湖南将总工会节日慰问中未发放的部分津贴,以及抗击疫情特别慰问费300元提前一次性发放,并要求在规定期限全部完成消费,这项促进消费的措施广受好评。该政策折射出当下经济社会的现实图景:疫情时期,许多生活服务业复工复产遇到困难,餐饮、住宿、零售、旅游、文娱等行业首当其冲,面临人气不足、生意惨淡的生存困境。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形势下,为生活服务业科学纾困是当务之急。

一般而言,生活服务业属于人员密集型的产业,是通过人与人近距离接触从而创造价值的。受行业性质影响,生活服务业经受的疫情冲击更为严重。据国家统计局数据,1-2月份,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20.5%,餐饮收入下降43.1%,商品零售下降17.6%。保持生活服务业繁荣稳定,早日恢复城市活力,重现往日烟火气息,对稳就业、稳消费具有重要意义。

为生活服务业科学纾困,当务之急是要构建同疫情防控相适应的服务业发展秩序。目前国内疫情防控形势向好,各地应及时调整疫情流行期间的规定,给生活服务业发展科学松绑,尤其是在“后疫情阶段”,要实现好“防疫”与“经营”两不误,实现协同共进、相互促进的目的。例如,长沙出台餐饮规定,餐饮企业桌与桌间距不少于1米、就餐使用公筷、每桌至少记录一名顾客身份信息等。各地应为商场、电影院、娱乐消费场所等人员密集场所制定防控指南,紧紧依托大数据等新技术手段实现对重点人群的“精细智控”,减少“控流量”“全检测”等刚性举措,这有利于稳定市场主体信心,形成良性的运营秩序,推动生动服务业健康发展。

与此同时,要着力提振消费信心、释放消费潜力。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9年消费支出对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的贡献率为57.8%,稳定了消费也就在很大程度上稳定了经济。然而,“不敢出去吃、不敢出去住、不敢出去旅游”是当下很多国人的心态。消费信心之所以不足,一方面是源于疫情尚未完全控制的恐慌感,另一方面则是源于对未来消费能力的不确定性。在这种背景下,就必须采取有力措施,振消费信心。另外,还可根据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发放消费券,合理设定消费券的使用期限、消费种类、发放范围、发放金额,促进居民消费。

最为关键的是,要针对服务业精准制定接地气、可操作的帮扶举措。许多服务行业的旺季在春节前后,有的行业春节期间营业额占全年比重接近30%,受疫情影响,许多企业错过了营销旺季,然而员工工资、租金等刚性支出没有减少,营业后每天仍处在亏损状态,现金流压力不断加大。各地应根据实际情况,迅速推出接地气、可操作、可执行的帮扶措施。比如,全面落实好职工社保减免和公积金缓缴政策,减轻企业资金压力。另外,应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区分不同行业和企业规模,进一步出台精准的纾困办法,将帮扶精准送达困难企业。同时,鼓励商场和互联网平台公司减免租金,由政府给予一定税收减免和水电费补贴,鼓励银行提供低利率短期贷款,帮助企业稳住现金流,克服短期困难。并且,各地应以疫情为契机,扶持发展“互联网+服务业”新业态。本次疫情期间,在线教育、远程医疗、移动办公大显身手,“县长直播带货”“5G赏樱”火爆全网,“宅经济”成为当前的香饽饽。应总结这些新经验,将涌现出的服务业新业态培育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生活服务业是受疫情冲击很重、恢复难度较大的一个行业。目前,生活服务业正处于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各地要进一步关心各类生活服务业企业,构建正常发展秩序、提振消费信心、精准开展帮扶,促进生活服务业早日走出困境,回归正常轨道。

来源:红网

作者:何柱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3/30/696406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