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评线】红辣椒网评:脱贫攻坚“三线作战”务必“稳、狠、准”

来源:红网 作者:罗淇尹 编辑:张瑜 2020-04-26 10:34:41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考察调研。从习近平总书记在调研过程中一系列的重要表述中,可得知其胜脱贫攻坚之信心、清形式主义之魄力、建长效机制之决心。各级政府及干部要紧跟步伐,明确“主线”,坚持工作“稳”基调,全方位推进全年工作;拉紧“红线”,坚持对形式主义“狠”处理,还政治生态一片清明;指明“路线”,坚持扶贫工作的“长效性”“持续性”,为乡村振兴制造腾飞之势。

明“主线”,攻“双决之年”要“稳”进取。“对于今年全面完成现行指标的扶贫,我是有信心的。”习近平总书记21日在陕西省平利县老县镇考察调研时表示脱贫攻坚必会如期实现。的确,受到疫情影响,各地被迫按下了经济发展的“暂停键”,不少贫困户可支配性收入“断崖式”下降,存在“返贫”风险。但越是艰难,越要体现党中央攻坚信念之坚定。各级政府及干部须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工作“稳”基调,多管齐下加快脱贫攻坚稳步伐。一方面,以适当的经济工具提振人民群众的消费热情,予以商家财政补贴,鼓励进行促销活动,发放消费优惠券,鼓励民众外出消费,把经济形势“炒起来”;另一方面,联系兄弟省市,进行联合“帮带”扶持,地区之间实行联合脱贫,同时充分利用消费扶贫、电商扶贫等有力手段发挥新媒体优势,把本地土产品牌子打响,构建稳定脱贫销售渠道。

拉“红线”,克“形式主义”要“狠”问责。“要实实在在做好就业工作,不能搞形式主义。”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调研时指出,陕西干部需记住秦岭违建这个大教训。的确,如秦岭违建一样的很多问题,表面上是生态问题,实则是作风问题。而作风问题的病根,一方面是我们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力度不够硬,不够狠,另一方面是个别干部思想信念不坚定,在艰难险阻前软了脚跟,举了白棋,失了风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同我们党的性质宗旨和优良作风格格不入,是我们党的大敌、人民的大敌。”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及形式主义的危害。因此,各级政府以及干部须切实保持“务实”的工作作风,实打实干完成脱贫任务。要把好严关,练就察觉形式主义的“火眼金睛”,拉紧红线,“强”打压、“狠”问责,为脱贫攻坚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环境。广大党员干部也要坚定信念,时刻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进行学习再学习,绷紧“务实”这根弦,把心思放在为民办实事、办正事上。

指“路线”,建“长效机制”要“准”施策。“我更关心的,就是今年以后是不是能够稳定下来,是不是有一个长效的机制,就看这些基本的措施是不是稳定的、持续的。”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社区时对就业扶贫格外重视。脱贫攻坚即将收官、乡村振兴接踵而至,无论是就业扶贫,还是健康扶贫、教育扶贫,均是有效解决相对性贫困问题以及返贫问题的长效方法。而建立“长效机制”的关键在于一个“准”字。在就业扶贫方面,各级政府需搜集失业待业贫困户就业意向,组织就业技术培训,同时当好企业与贫困户的沟通“桥梁”,构建就业快速通道。在健康扶贫方面,针对家中有身患病症家属的贫困户,各级政府需与当地医疗机构形成扶贫“合力”,对贫困户所需药物、检查发放一定比例的费用补贴,同时扩大基本健康服务种类,长效保障贫困户的身体健康。在教育扶贫方面,对家中有子女在读的贫困户进行兜底资金保障,在生活补贴、子女教育标准上提标提档,特别是对易地搬迁而来的贫困户子女更要进行侧重资助。

脱贫攻坚正值关键时期,在“主线”上坚定信念,在“红线”上绷紧神经,在“路线”上注重长效,“三线作战”务必做到“稳、狠、准”,才能在收官之年向人民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来源:红网

作者:罗淇尹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4/26/709919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