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评线】红辣椒网评:在基层减负中聚合力、激活力、添动力

来源:红网 作者:刘继勇 编辑:张瑜 2020-04-27 17:16:03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的通知》,强调要深化拓展基层减负工作,坚持标准不降、力度不减,进一步把广大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手脚从形式主义的束缚中解脱出来。

去年年底,党中央确定将2019年作为“基层减负年”,此后,各地开始了大刀阔斧的基层减负行动。一年来,诸如重复向基层派任务要表格、执行政策“一刀切”;多头发文、层层开会;考核以材料论英雄;“花式”调研,“作秀”调研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得到大力整治,广大基层干部为此纷纷点赞。然而,在一些关键节点,形式主义仍然有反弹回潮的迹象:在年初疫情防控工作中,一些单位暴露出不敢担当、不愿负责,敷衍应付、作风飘浮,多头重复向基层派任务要表格,执行政策层层加码等形式主义问题,严重消耗了基层干部大量精力。

泰山半腰有一段平路叫“快活三里”,一些人爬累了,喜欢在此歇脚。然而,挑山工一般不在此久留,因为休息时间长了,腿就会“发懒”,再上“十八盘”就更困难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之弊非一日之寒,从根子上减轻基层负担也非一日之功,要把加强党的作风建设放在突出位置来抓,驰而不息、落实落细。”对此,党中央再度出招为基层减负,这无疑是一场浸润在广大苦“形”僧心田的“及时雨”。

在基层减负中聚合力。前段时间以来,基层干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立足岗位,担当有为,取得显著成绩。目前,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秩序恢复持续向好,扎实做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破解复工复产难点、堵点,仍然是基层干部当前主要工作。持续为基层干部减负松绑,切实解决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有利于凝聚起基层干部干事创业强大合力,让基层干部心无旁骛抓紧抓实抓细各项工作,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

在基层减负中激活力。在今年的疫情防控工作中,基层干部投入了极大精力,可以说整个基层都在超负荷运转,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难度更大,面临的风险挑战更多,基层干部责任不小、压力很大、担子不轻。持续为基层减负松绑,对于在一线连续奋战的基层干部多一些理解包容、多一份关心爱护,及时帮助他们解决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有利于深化拓展基层减负工作,让基层干部工作有干头有盼头有奔头,进而更好地扎根基层,服务基层,奉献基层。

在基层减负中添动力。今年脱贫攻坚要全面收官,小康社会要全面建成,原本就有不少硬仗要打,现在还要努力克服疫情影响,这对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基层干部既是大战,也是大考。越是形势严峻复杂越需要广大基层干部勇当先锋、敢打头阵,越是任务艰巨繁重越需要广大基层干部主动担当、积极作为。持续为基层减负松绑,有利于充分调动广大党员干部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注入磅礴动力。

来源:红网

作者:刘继勇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4/27/715442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