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评线】红辣椒网评:用青春之声唱响脱贫凯歌

来源:红网 作者:王鑫博 编辑:陈晓丹 2020-05-05 10:39:37
时刻新闻
—分享—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5月1日出版的第9期《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在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座谈会上的讲话》。总书记在文章中强调:要清醒认识和把握打赢脱贫攻坚战面临任务的艰巨性,清醒认识把握实践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解决这些问题的紧迫性,不放松、不停顿、不懈怠,把提高脱贫质量放在首位,聚焦深度贫困地区,扎扎实实把脱贫攻坚战推向前进。

伟大的时代,孕育伟大的故事。万象更新、生机勃勃的新时代,当代青年以梦为马、砥砺前行,是推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主力军。青年一代有活力、思路开阔,能够通过创新思维持续推动教育脱贫、科技脱贫、生态保护扶贫等,最大限度地调动贫困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真正以贫困群众的需求为中心,点面结合推动扶贫工作的有序协调和集中攻坚;青年一代学历高、视野广,能够把学习到的先进理念、优良做法与扶贫实际相结合,既能够从大处着眼,又能够从小处着手,定方案、出举措、抓落实,推动工作见实效。青年一代有担当、讲大局,能够真正把“小我”融入“大我”、把“个人”放置于“集体”之中,不断把美好青春献给祖国和人民,不断谱写一曲又一曲青春之歌,推动脱贫攻坚不断取得新成效。

青年是国家的宝贵财富,青年群体最富有活力朝气,拥有无限的创造力。庄稼生长是这样,人才成长亦是如此。年轻干部从不适应到适应,从不成熟到成熟,都需要一个递进式的历练期、培养期,而脱贫攻坚就是对年轻干部最好的历练场,可以在群众的话语中了解问题,在实践中思考问题,在困难中解决问题,从而增长见识、丰富阅历、积累经验,增强做群众工作、处理实际问题、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

当前,我们看到各地积极针对贫困程度深、帮扶力量弱的贫困地区,选派政治素质好、工作作风实、综合能力强的优秀年轻干部担任第一书记,他们敢于担当,锐意进取,积极带领农民振兴产业发展,帮助困难群众迅速脱贫致富。时代楷模黄文秀同志就是众多优秀年轻干部的一员,她的人生轨迹也正是千千万万脱贫一线年轻干部的人生轨迹。这支庞大的年轻队伍分散在祖国土地之上,他们在时代的扶贫战场上成为当地群众脱贫致富的出谋者,成为带领群众发展产业的领军人物,成为群众奔小康的“主心骨”,党和人民永远不会忘记他们的辛勤付出。

“逆水行舟用力撑,一篙松劲退千寻”。脱贫攻坚越到紧要关头,越要坚定必胜的信念,越要有一鼓作气的决心。青年一代需要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拼劲,始终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在困难面前不推脱、矛盾面前不推诿、失误面前不推过,敢于担当、敢下深水、敢啃硬骨头,以钉钉子精神推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来源:红网

作者:王鑫博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5/05/716811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