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莫让“旧习俗”成村民致富路上阻碍

来源:红网 作者:李瑛 编辑:张瑜 2020-05-16 18:05:25
时刻新闻
—分享—

四川省布拖县觉撒乡博作村海拔2500米,地貌复杂、自然环境差,在当地有着“三个坝子四片坡,立体气候灾害多”的说法。该村在脱贫之前,全村239户中贫困户就有104户,贫困人口479人,人均年收入不足3000元。(5月16日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在党委政府和帮扶企业的扶持下,通过发展牛、羊、黑猪、花椒等特色养殖业、种植业,觉撒乡博作村村民们搬出了土坯房、吃上了大米、白面,全村也在2018年底顺利通过脱贫验收。但觉撒乡党委副书记杨永林却总有担忧,他担心当地村民生活中的一些陈规陋习成为村民增收致富路上的阻碍。

这绝非杞人忧天,而是确确实实存在的。据了解,在当地,一些旧习俗可谓触目惊心。比如大操大办,在当地似乎早已深入人心,办一次丧事要杀几十头牛和猪宴请邻里,花费往往要数十万元。部分已脱贫群众,因为操办婚丧嫁娶事宜,一夜回到解放前,返贫成为贫困户。

要防止“旧习俗”成村民致富路上阻碍,切实转变村民观念非常重要。地方党委政府要加强宣传引导,开展丰富多彩的“抵制天价彩礼、倡导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活动。广大基层干部一定要下高楼、出深院,走村入户,深入群众,面对面地做群众工作,把移风易俗的良好观念,植根于群众心灵深处,助他们自觉告别旧习俗,树立文明新风。此外,还可以引导村民,将禁止大操大办婚丧嫁娶事宜写入村规民约。

客观公允地说,不少城市居民,对大操大办婚丧嫁娶都倍感吃力,都在倡导一切从简的新风尚。对于刚刚脱贫的贫困地区村民来说,大操大办哪怕一次婚丧嫁娶事宜,都可谓压力山大。要想致富,难上加难。希望当地干部群众团结一致,齐心协力向陈规陋习说不,绝不让旧习俗成为村民增收致富的阻碍,影响部分村民如期进入全面小康社会。

来源:红网

作者:李瑛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5/16/726826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