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评线】红辣椒网评:中国战“疫”凸显制度优势

来源:红网 作者:郭敏 编辑:陈乘 2020-05-20 16:31:26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国为阻断病毒传播而展现出了惊人动员能力。这样的动员之所以能成功,与中国的政党制度有关。”国际有识之士的评论道出了其中的关键。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我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之所以能够有力推进,根本原因是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发挥了无可比拟的重要作用。”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我们迅速调集340多支医疗队、4.2万多名医务人员,星夜驰援、奔赴一线,我们迅速组织19个省份对口支援疫情严重地区,倾尽全力、不胜不退,我们迅速动员14亿人民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筑起严密防线……

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由衷感叹,“中方行动速度之快、规模之大,世所罕见。这是中国制度的优势”。 抗击疫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的确得到了有效凸现。

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是政治保证。这场突如其来的严峻疫情,是对我国治理体系和制度优势能否转化为治理效能的关键考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中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如何发挥制度优势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最重要的就是要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党的各级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以疫情防控工作为重点,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率先垂范、身体力行,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做到了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集中力量办大事,是重要手段。“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惟其艰难,方显勇毅”……面对疫情,中国人民没有退缩,愈是艰难的境地,全国人民愈是同舟共济、戮力同心。在疫情防控过程中,我们充分发挥了全国一盘棋、调动各方面积极性、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形成了多方共同参与联防联控工作的新格局。党中央吹响抗疫斗争冲锋号之后,在最短时间内、以最快速度,在全国范围内调派医疗队、医护人员,紧急驰援湖北;创造了10多天时间建成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和平均1天半时间建造1座方舱医院的“抗疫速度”;集中全国各地医疗设备、人员、物资投向湖北疫情严重地区。武汉人民自觉服从疫情防控大局需要,克服“封城”后的重重困难,主动投身疫情防控斗争,做出了重大贡献。各省份在党中央的统一领导部署下,步调一致、协调行动,打响了一场同仇敌忾、共克时艰的疫情防控总体战。

一切以人民为中心,是硬核力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突出体现在“以人民为中心”,抗击疫情号角吹响以后,各级各地把维护人民利益作为一切重大决策和实际举措的着眼点、出发点和归宿点。人民群众是历史的主体和历史的创造者,是战胜一切困难的主力军。抗击疫情为了人民群众,更要依靠人民群众,只有全体人民行动起来,才能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无数人民群众的壮举、善举,让我们一次又一次动容,中华儿女心往一处想、力往一处使,凝聚起了抗击疫情的强大力量。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发挥人民首创精神,依靠群众、相信群众、发动群众,形成了遏制疫情蔓延的强大合力。

疾风知劲草,烈火炼真金。虽然我国新冠肺炎疫情尚未彻底消除,外防输入压力持续加大、内防反弹的风险始终存在,我们要继续弘扬伟大的抗疫精神,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来源:红网

作者:郭敏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5/20/727697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