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国两会地方谈】政府过紧日子要一以贯之

来源:红网 作者:张继 编辑:陈乘 2020-05-22 14:46:30
时刻新闻
—分享—

特殊时期召开的全国两会,大家更为关心的是政府如何应对疫情防控常态化的经济社会发展,政府将拿出哪些措施办法来克服眼前的困难。“各级政府必须真正过紧日子,中央政府要带头,中央本级支出安排负增长,其中非急需非刚性支出压减50%以上。”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对政府过紧日子的要求令人眼前一亮,也倍感欣慰。

政府过紧日子属于意料之中。今年是决战决胜之年,各级政府要加大投入的地方也很多,要弥补的短板不足也很多。年初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给中国经济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冲击,虽然目前经济恢复发展势头较好,中国经济也展示出了巨大潜力与韧性,但经济复苏还有一个过程。加之,世界疫情并未从根本上得到遏制,给世界经济发展带来了巨大的不确定性,在国际国内经济发展形势的叠加影响下,政府的收入减少,而支出却又是刚性,要弥补这个落差,政府必须要勒紧裤腰带过紧日子。对于各级干部而言,要始终牢固树立真正过紧日子的思想意识,不能有丝毫的放松与懈怠,要把过紧日子思想融入到日常工作中,做到艰苦奋斗,勤俭节约。

政府过紧日子也是势在必行。今年由于是特殊年头,既要做好“六稳”工作,也要落实“六保”任务,要坚持底线思维,确保稳住中国经济发展基本盘,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夯实基础。因此,今年的财政赤字规模比去年增加1万亿元,发行1万亿元抗疫特别国债。在财政赤字规模加大和发行国债的情况下,各级政府自然要捂紧钱袋子,要用好每一分钱,并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从减税降费上看,虽然国家每年都在减税降费,都在让利于民,但今年情况特殊,减税降费额度更大。预计全年为企业新增减负超过2.5万亿元,比去年的2.36万亿元有所增加。支出在不断扩大,收入则在不断收紧,如果各级政府再不节约,那就会显得更加被动。

政府过紧日子要一以贯之。政府过紧日子不是应急之举,而是要常态长效。一方面要大力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基本民生支出只增不减,重点领域支出要切实保障,一般性支出要坚决压减;一方面则要严控底线原则,严禁新建楼堂馆所,严禁铺张浪费。政府过紧日子的目的关键是要让群众过好日子,因此在抓好政府过紧日子的同时,要把主要的财政支出用在民生发展上,用在保基本运行上,用在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上。无论是在政策制定过程中,还是重点工作推进落实中,或者是在日常的工作生活中,都要始终做到节用裕民。

来源:红网

作者:张继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5/22/728253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