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金融业支持“中小微”,无异于“及时雨”

来源:红网 作者:姚村社 编辑:陈乘 2020-05-24 18:16:07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强调,充分发挥金融对企业的支持作用,鼓励银行大幅增加小微企业信用贷、首贷、无还本续贷,大幅拓展政府性融资担保覆盖面并明显降低费率,大型商业银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增速要高于40%。

这些年来国家高度重视中小微企业等实体经济金融服务工作,先后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督促和引导金融机构加大支持力度,全力缓解其融资难题。如今,政府工作报告鼓励银行“合理让利”等等,无疑是这一政策的积极延续,对中小微企业来说,无异于一场难得的“及时雨”。

长期以来,中小微企业普遍存在缺数据、缺征信、缺担保的“三缺”现象,融资难和融资贵多为抵制押物少、信用记录少、抗风险能力弱、信息不对称等导致。最关键的是信用体系没有建立,此乃结构性问题,需要采用结构性政策解决,也需要更多的市场化方式去解决。一些专家早就发表过这样的见解,金融监管方面,应在充分调动大银行服务中小微企业的同时,推动中小银行多渠道补充资本金,增强发展的稳健性,更好地抵御流动性风险,并支持和鼓励中小银行之间加强和深化合作,让中小银行服务中小企业的优势充分发挥。

全球疫情还在蔓延,疫情对世界经济的影响仍在加剧。企业保不住、保不好,很多矛盾都将无法解决。此种情势下,金融机构应把服务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看作自己的“分内事”,积极主动作为,在强化服务意识、优化信贷结构、创新金融产品、落实优惠政策方面持续发力。

作为中小微企业,也要苦练内功,建立现代企业管理体制,规范企业财务行为,注重企业诚信建设,认真研究国家金融政策,加强与金融业的沟通对接,利用多种融资模式,提高融资能力。作为政府部门,应强化服务保障,特别是金融办、工信委等要发挥牵头抓总、协调服务的职能作用,多方联动做好银企对接,搭建好政府服务平台,创新信息交流沟通方式,适时组织银政企“见面会”,营造良好金融生态环境,形成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的强大合力。

来源:红网

作者:姚村社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5/24/728604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