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最短政府工作报告:民生情怀“纸短情长”

来源:红网 作者:郭元鹏 编辑:张瑜 2020-05-25 20:41:27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是改革开放40多年来篇幅最短的一份。“越短越难写。”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组长、国务院研究室主任黄守宏说。“经过浓缩的报告仍然关注民生‘小事’、相对少数的困难群体,体现了政府把群众最关切、最烦心的事一件一件解决好,提升老百姓幸福感的态度和决心。”来自基层一线的全国人大代表胡春霞说。(5月25日《工人日报》)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文字都是十分凝练的,语言都是十分民生的,内容都是十分社会的。可以说,“去一个字则少,加一个字则多”。最短政府工作报告,成为了一个标杆。

新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3.9万个,支持加装电梯,发展用餐、保洁等多样社区服务;帮扶残疾人、零就业家庭等困难群体就业;对因灾因病遭遇暂时困难的人员,都要实施救助……这些略显细微的民生“小事”,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着墨不少。最短政府工作报告里,写满了民生的“小事”,文字虽“短”但彰显了心系民生之情“长”。

政府工作报告里,用大量的笔墨,描绘着民生的“小事”。这些事虽然对于国家来说都很“小”,但是对于具体的家庭、个人来说都是大事。报告里的短短一句话,对相对少数的困难群体来说,往往是大大的温暖。这体现的是“百姓利益无小事”的庄重承诺和为民之心。

有人说,最短政府工作报告是有原因的,两会期间依然是疫情期间,需要缩短日期,需要“长话短说”。固然这是其中的一个原因,可是我们也理应读懂其中的“言外之意”,这实际上是改会风、转文风的风向标。

一准备会议材料,动不动就是“穿靴戴帽”,动不动就是“领导重视”,说成绩的时候是“长篇巨著”,说问题的时候是“一笔带过”。会议材料成了“表功的鲜花”。实际上,我们需要开“解决问题的会”,而不是开“台上看讲稿,台下玩手机”的会。最短政府工作报告,重在解决民生的实际问题,重在通过民生“小事”的规划和部署,让老百姓有幸福感、获得感。 “小”事抓好了,国家大的“肌体”才会充满生机与活力。

来源:红网

作者:郭元鹏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5/25/728885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