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仝卓事件调查进展,为何又是“一问三不知”

来源:红网 作者:梁勇 编辑:陈乘 2020-06-07 18:34:19
时刻新闻
—分享—

艺人仝卓自曝曾改身份参加高考。教育部5月29日即表示“已要求山西省教育厅、有关高校和中学开展调查。坚决追查到底”。可是,当央视记者找地方有关部门了解调查进展时,山西省教育厅办公室、临汾市教育局办公室以及被要求协助调查的陕西省教育厅都出奇一致地回复:“不清楚。”(6月 7日 央视新闻)

面对央视记者采访,相关地方教育部门工作人员连个“正在调查”的“官腔”都懒得打,直截了当地回复“不清楚”,这“一问三不知”背后的真相到底是啥?

是相关地方教育部门根本没按教育部的要求进行调查,而工作人员不好直说,只好用“不清楚”的说辞来敷衍?是调查已在进行中,但办公室工作人员没有掌握有关情况,所以只能直言“不清楚”?还是工作人员掌握了一些调查进展情况,但情况复杂一下子又难以说清楚,所以就干脆说“不清楚”?

如果是调查正在进行中,只是暂时还不方便向外通报情况,这还可以理解。不过,教育部要求“坚决追查到底”,时间已经过去一个多星期,有关调查进展外界一点也不知道,这似乎不太妥当。一方面,仝卓事件的违规线索已经非常清楚了,调查起来应该不太难,可时间过去这么久了,还没有任何调查进展情况透出,相关地方教育部门调查的效率是不是还需要提高?另一方面,仝卓事件社会舆论高度关注,即便情况复杂,问题一下子难以查清楚,从舆情应对的角度,是不是需要建立情况通报机制,及时公布调查进展,切实回应舆论关切?

如果“一问三不知”是因为有关地方教育部门根本没有启动调查,那问题就严重了。仝卓涉嫌高考作弊,事关教育公平、社会正义,事关回应公众舆论关切,事关教育部“坚决一查到底”的要求是否得到有力落实。仝卓高考作弊这事,是必须要有一个说法的,是不可能采取“拖字诀”拖过去的。

仝卓高考涉嫌作弊之事,无论情况复杂,无论遇到多大阻力,相关地方教育部门都应该秉着对人民负责的态度,按照社会的期待和教育部的要求,排除一切干扰,“坚决追查到底”。这个没有商量的余地。拖着不调查只会让相关地方陷入更加被动的局面。

现在调查没有动静,原因是什么?阻力在哪里?是牵涉到教育部门之外,存在教育部门无法奈何的人物?还是牵涉到教育部门自身,自己查自己下不了手?否则为啥时间过去这么久了,调查还没有任何动静呢?若真是仝卓事件牵涉到教育部门也奈何不了的人物,或者教育部门没有勇气刀刃向内,那就更应该彻查此事件了。仝卓高考作弊所牵涉的大树不伐倒,教育部门内部的毒瘤不清除,则类似仝卓作弊的情况还会再度发生,教育公平与社会正义就无法真正实现。

党纪国法的红线不可逾越,教育公平不可践踏。法治之下,没有免罪的“丹书铁券”,也没有不能碰的“铁帽子王”。问题出现以后,决不能久拖不决。有关地方和部门唯有高度重视,立即调查事实真相,一查到底,严肃问责,同时,及时公布调查进展,切实回应群众关切,这样才能把握事件处置的主动权,否则会越来越陷自己于不利地位。唯有尽快将仝卓事件调查清楚,才能拉直公众对“一问三不知”的问号。

来源:红网

作者:梁勇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6/07/731982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