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店刷单补税”有助平抑电商虚假泡沫

来源:红网 作者:江德斌 编辑:陈乘 2020-06-15 21:53:28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天猫淘宝京东的网店商家彻底慌了,吹牛皮也要上税了。“税务部门要求电商卖家为刷单行为补税”的消息在朋友圈和各大媒体刷屏了。据报道,华北某市多名网店店主在5月收到了当地税务部门通过电子税务局发送的“风险自查提示”,提醒他们存在少记营业收入风险,要求企业自查3年以来存在的漏报问题并补缴税款以及滞纳金。(6月14日 《中国基金报》)

电商业素有“刷单找死,不刷等死”之说,在流量经济的规则主导下,很多商家为提升店铺和产品排名,获得流量支持,纷纷采取刷单的方式,花钱吹大业绩泡沫。如今,刷单已成为电商业的“潜规则”,历经整治都未能消除,且愈演愈烈,渗透到每一个领域,连最热的直播带货也陷入刷单风云。现在网店遭遇刷单补税的当头一棒,则是好事,将借此遏制刷单行为,平抑电商虚假泡沫。

根据税务局的通知提示,通过大数据分析比对,发现部分商家2017-2019年申报的销售收入与电商平台统计的销售收入差异较大,少计销售收入的风险,要求企业根据实际情况自查自纠修改申报表,补缴税款及滞纳金。显然,这就是商家自酿苦酒,在大数据的精准核算下,商家的销售情况暴露无遗,业绩掺水的后果得以发酵,刷单补税还是承认造假,左右都不好过。

《电商法》已明确税收范围、缴纳主体等,商家需要依法缴税,亦让税务机关在税务稽查上有了法律依据,商家有偷税漏税行为则要补税、滞纳金、罚金。目前来看,这些商家业绩不符主要有两个原因,其一是进项隐瞒少报,其二是刷单虚构交易,前者占比较小,影响不大,主要问题还是刷单行为造成的业绩浮夸。由于很多商家产品利润率较低,依靠刷单制造爆款走量,一旦刷单全部补税的话,就会面临成本上升,利润被吞噬掉,甚或亏损。

可见,这些商家处于一个非常尴尬的境地。如果继续硬撑着“捂盖子”,接受补税要求,就将缴纳一大笔税款,令其肉疼。如果没钱交,就要承认刷单造假行为,拿出刷单证据供税务部门核查,则将被纳入不诚信名单,而且刷单行为违反《电商法》和平台规则,亦需要接受相应的处罚。显然,基于这两种结果考虑,商家都要付出很大的代价,部分实力较弱的商家,恐怕无法承受而被迫就此出局。

电商领域纳税问题由来已久,最大难点在于营业额的掌握不充足,数据缺乏透明度,征税成本较高。如今,税务部门通过大数据技术,抓取网络销售数据,并与平台加强合作,有条件获得完整的电商平台数据,深化跨系统、跨领域税收合作,多部门共享信息资源,征税盲点已经消除了,可以在此基础上,实现精准核查、精确征税。

显然,针对商家刷单数据补税的做法,实际上是通过税收工具,向虚假泡沫开刀,由此挤压电商业的销售水分,割除刷单这颗毒瘤,促使商家和平台回归初心,促进电商业健康发展。而在“达摩克利斯之剑”斩落后,商家也应清醒认识到,虽说刷单一时爽,但终究不是正途,还是尽快摒弃造假心态,遵循认真做事、诚信经营的原则,才是长久之道。

来源:红网

作者:江德斌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6/15/737542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