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古色古香”的毕业评语值得回味

来源:红网 作者:王学进 编辑:张瑜 2020-07-07 19:18:58
时刻新闻
—分享—

绿水泓澄,羽舞回旋;熠耀其羽,鸿轩凤翥……当宁波蛟川双语小学六年级毕业班的学生拿到各自的毕业评语时都懵了,什么意思?于是回家与父母一起查典籍,百度搜索,终于弄懂了“古色古香”的毕业评语包含着的深意,因而惊喜万分。这么有才的老师叫李冬冬,他们的语文老师。(7月7日《现代金报》)

真是服了李老师,能写出这么一笔文采飞扬的毕业评语。对班主任而言,写毕业评语是一桩十分头疼的事。全班四五十号学生,性格脾气、学业品德、在校表现各不相同,临到毕业,老师必须对他们做出一个总结性的评价,作为个人档案见证他们六年的小学经历,你说此事容易吗?

正因为不易,责任性不是很强的老师可能会用套话,空话,白话,如该生热爱祖国,尊敬师长,团结同学,学习努力等打发过去了;责任心强的老师则会针对每个学生的特点写下个性化的评语。如李老师这样,当她接手这个班时,就开始琢磨每个学生的名字,从名字中读出父母的期望,然后再根据她对孩子的观察,分析他们的个性、品德和学业,从名字入手,巧妙地化用典故,予以总结评价,从中表达了老师对其的期许。

且听李老师的解释:“‘熠耀其羽’出处为《诗经·东山》,征战归来,劫后余生,回忆中最美的就是那闪亮的羽翼,孩子一生还很漫长,也许会有挫折,有苦痛,但相信那些美和温暖会一直相伴。‘鸿轩凤翥’出自范仲淹的文章,喻举止高尚,一生正气。这是父母对他的期盼,也是我对他的期许。刘熠轩是一个非常出色的孩子,无论是学习和品行都很出色,写评语时自然就想到了这两个词,祝愿他一生正气,收获美满,即便偶有偏差,也能幸福一世。”当刘熠轩小同学读懂了评语背后的深意,一定会为老师的真情和祝愿深深感动。当然,感动的还有他们的家长。

诚然,“古色古香”的评语值得回味,不过,更值得回味的是:李老师为什么能写出这么古雅的毕业评语。我的理解是:她眼中有人,心中有爱,腹有诗书。在她眼里,每个学生都是独立的个体,都有其独特的价值,这种价值不因学业成绩优劣有所折损,因而他们都是值得珍视的,也是值得期待的。做老师的贵在有一颗爱心,能善于发现他们的个性特点、爱好擅长和发展方向,在跨越人生阶段时予以评价和鼓励。饱读诗书的李老师做到了。

这些年,个性化的毕业评语常见诸报端。如前年这个时候,《宁波晚报》就报道了宁波鄞州区五乡镇中心小学的张敏敏老师给一年级(3)班的孩子写的“诗体评语”,引发坊间热议。这是好事。作为育人手段的一种,每位班主任都应该用心用力给毕业生写下一份独特的、温暖的、不落俗套的、负责任的评语。

来源:红网

作者:王学进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7/07/760186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