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因学生未送花老师撒泼,实在“斯文扫地”

来源:红网 作者:严奇 编辑:陈乘 2020-07-19 21:03:08
时刻新闻
—分享—

据山西朔州市朔城区教育局官方微消息,针对近期朔城区第六小学教师过激言行引起的舆情凤波,朔城区教育局表示立即召开党组会、局务会,成立领导组,深入学校对该项事件进行深入调查,并进行严肃处理;举一反三,在全区中小学校、幼儿园开展师德师风集中整治行动。(7月18日 澎湃新闻网)

在看到网曝视频之初,不禁疑惑,究竟是什么样的“深仇大恨”,致使一名老师对学生做出如此“斯文扫地”的举动?泼妇骂街般的人身攻击,实在看不出有多少身为老师的形象自觉。试问,如此大阵仗的辱骂与攻击,在场的其他老师为何仅仅止步于当“和事佬”?在视频被曝光之前,校方有没有发现并进行处理?

进一步看,未收到献花,不能说明学生不尊重老师。退一步看,学生不愿献花,当事老师的第一反应当是反思自己是否值得学生献花。说到底,师生情也是相互的。正如古人所说:“师必胜理行义,然后尊。”老师若全心全意传道授业,学生必会全心全意回馈老师。学生献花是表达对老师敬爱之情的礼仪形式,并非固化的道德义务。

因一名学生不献花,让全班学生罚站,从中我们看到的不是一名将学生视为“花朵”的“园丁”,而是一个将教室视为“牧场”的驯养者。可实际上,老师与学生之间,既是教育者与被教育者的关系,也是服务者与被服务者的关系。因学生不献花而大发雷霆,根子的原因是把师生关系颠倒了,过度拔高了自身的教育地位。

当地教育部门借此对当地教职工师德师风进行整治,的确其有必要性。毕竟,任何一件看似偶然突发的事件,背后往往牵扯着诸多未发掘的矛盾和隐患。说到底,我们无法得知,当事老师当众辱骂学生和家长,究竟是个人冲动,还是一所学校一个地区对个别老师长期放纵的结果。

同时,希望整治活动不能局限于“就事论事”,仅仅告诉教职工“什么事可以做,什么事不可以做”。而是理清师生关系,深入查找在一些老师思想深处,忽视学生家长权益,过度强调自身地位的思想病因。只有把老师把师生关系摆正了,才能促使师生之间多沟通多交流,避免引发冲突。

希望当地教育部门本着“为孩子好”的角度,通过及时有效的心理疏导,减少该事件对孩子们的心理负担。

来源:红网

作者:严奇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7/19/768217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