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单靠一方出力,难以解决就业歧视顽疾

来源:红网 作者:韦晓雯 编辑:陈乘 2020-07-31 15:52:35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记者调查发现,部分用人单位在招聘时对劳动者有歧视行为。歧视形式主要表现为应聘机会不均等、招聘录用标准不平等;就业待遇同工不同酬;为不同劳动者提供不同的劳动安全卫生条件等。不招女生、非985不要,曾为疫情高发区人员求职被拒等等,就业歧视无处不在。(7月30日 《工人日报》)

我国在2008年就实行了《就业促进法》,该法案规定劳动者依法享有平等就业和自主择业的权利,不因民族、种族、性别、宗教信仰等不同而受歧视。此外,最高人民法院2018年印发的《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增加民事案件案由的通知》中增加了“平等就业权纠纷”案由,凡是遇到就业歧视的,劳动者都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维护自身权利。国家已经出台相关法律,媒体无数次呼吁,就业歧视为何依然存在呢?原因有很多,就业岗位供不应求,用人单位处于优势地位;相关法律法规不健全,用人单位的违法成本低;劳动者疲于应对繁琐的诉讼,遇到歧视时往往忍气吞声;监管部门执法不严,监管不到位等等。单靠一方出力,无法解决就业歧视的顽疾,需多方形成合力,才有可能实现就业公平。

作为就业歧视的直接受害者,劳动者必须充分认识到就业歧视损害了自己公平就业的权利。当劳动者在就业过程中遇到歧视时,应该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发挥不怕麻烦不怕困难的精神,勇敢拿起法律武器,积极捍卫自己的权利。只有所有的劳动者都能认识到就业公平的重要性,拥有捍卫自己权利的决心,才能团结一致,揭露违法企业,赢得平等就业的机会。

监管部门要主动出击,对于各种就业歧视要严厉打击,特别是要甄别用人单位以工作需要为名设置的各种隐性歧视。对于就业歧视,要形成露头就打的高压态势,让用人单位不能歧视,不敢歧视。另外,还要对劳动者反映的就业歧视加以重视,一旦举报,立即彻查,万不可浑水摸鱼,敷衍了事,要把劳动者的满意度作为衡量自己工作的标准。监管部门还应该根据当地就业歧视的具体情况,因地制宜,灵活监管,比如设置就业歧视单位黑名单,并在官网公布等。

国家应该完善相关法律法规。按照目前的相关规定,用人单位如发布含有性别歧视内容招聘信息的,须依法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处1万以上5万以下的罚款。实际上,这样的惩罚对企业无法形成威慑力,区区5万元的罚款,对绝大多数企业来说不值一提。用人单位的违法成本低,就会导致他们肆无忌惮,为了自己的利益,设置各种就业歧视。因此,应该根据目前就业歧视的具体情况,将歧视的范围具体化,加大惩罚力度,增加对劳动者实施歧视用人单位的违法成本。

很大程度上讲,保就业就是保民生、保稳定、保发展。尤其在今年,就业歧视会给就业形势“雪上加霜”,应该引起全社会的重视,各方共同努力,积极行动,才能实现“保就业”的目标。

来源:红网

作者:韦晓雯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7/31/779833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