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填报志愿,家长可当“高参”忌当“主帅”

来源:红网 作者:林日新 编辑:陈乘 2020-08-02 18:01:50
时刻新闻
—分享—

为了让广大考生抓住填报志愿的机会,《广州日报》特邀广东省外语艺术职业学院招生办主任曾祥翼详解填报攻略。他提醒,考生不应贪大求全,避免填报没有梯度层次,同时家长不宜担任“司令员”角色。(8月2日《广州日报》)

孙子曰: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对于高考考生填报来说,知彼容易,知己难。知彼——了解心仪的大学,因为现在的科技非常发达,搜寻功能很强,考生在填报志愿前想了解某所大学,不仅可以根据这所大学历年来的口碑或学长的经验来判断,还可以从网络上查询大学的创立、发展成就和未来走向,查询大学的环境、规模、专业设置、毕业生的就业率等;知己——了解自己的兴趣爱好,为自己定好位,为未来定好大致的就业方向,这是考生填报志愿最关键的一步,关系着考生今后的人生道路,着实马虎不得。

据笔者多年指导学生填报志愿的经验看来,填报一般要遵循如下三大原则:

兴趣爱好是首要考量。兴趣爱好是最好的老师,孔子云“知之者不如乐之者,乐之者不如好之者”,“好”即是兴趣爱好。人们不管是在学习还是工作,若是非常感兴趣并能乐在其中,那他在学习和工作的过程浑身充满了力量,那么他干得再累也是快乐的,这样成就感就容易满足,幸福指数也就高。因此,考生在填报志愿时,千万别盲目跟风,忘却初心,必须以“兴趣爱好特长”为重,坚持自己的理想,正确科学地选择志愿,规划自己的未来,“爱我所爱,无怨无悔”。

家长可以当“高参”运筹帷幄,切忌当“主帅”越俎代庖。笔者曾在《中国青年报》看到一则新闻:《中学尖子生的烦恼:高考志愿填报密码不在自己手里》,报道了“中学尖子生”高考填报志愿被家长或学校左右的烦恼。事实上,每年在填报志愿时,确实有不少考生曾遭受来自家长、学校或社会的影响,不能完全按照自己的意愿填报,从而让自己的人生走了不少弯路。像660分学霸周浩因专业不合适而痛不欲生,只得从北大退学,转身读了技校;高考女状元刘丁宁放弃72万奖学金,从港大退学重读……近年来,社会上甚至还曾流行着这样的“填报原则”:一是升学优先原则,二是就业优先原则,三是兴趣优先原则。考生的“兴趣”竟列为最末,确实是令人匪夷所思,误人不浅。殊不知,高考志愿是“孩子的志愿”而不是“家长的志愿”,家长要该放手时就放手。

考生填报志愿时,要掌握一定的技巧。填报志愿要有一定的梯度层次。如今高校实行平行志愿投档原则,按“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原则投档,过程为:排序→检索→投档→录取。尽管是平行志愿,但仍有自然顺序。排在前面的院校志愿优先检索,一旦检索符合高校投档条件,则该生就被投档到该院校,后续院校志愿将不再被检索。若是考生几个平行志愿均不满足条件而没能投档,或投档后被院校退档,则只能参加征集志愿或下一批次录取。由此看来,考生志愿的梯度层次就显得至关重要。

填报志愿是“另一场高考”,考生和家长要充分利用所掌握的信息,结合考生的兴趣和特长,三思而行,做好长远的发展规划,选择好真正属于自己的志愿,让人生之路更加平坦宽阔些。

来源:红网

作者:林日新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8/02/780133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