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评线】红辣椒网评:绿水青山的“颜值”就是金山银山的“价值”

来源:红网 作者:刘厚廷 编辑:化定兴 2020-08-16 16:02:41
时刻新闻
—分享—

盛夏的余村,绿意正浓,游人不断,一派江南好风光。2005年8月15日,在这个普通的浙北小山村,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提出重要论断——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15年的绿色发展实践,生动诠释这一论断的深刻内涵。如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已经成为全党全社会的共识和行动,一幅新时代的绿色画卷正在美丽中国恢弘铺展!

小康全面不全面,生态环境质量是关键,“两山论”契合了经济转型升级的规律,也顺应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期待,是新发展理念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推进现代化建设的重大原则,为美丽中国建设提供了价值指引与基本遵循。以前是“盼温饱”,现在是“盼环保”,过去是“求生存”,如今是“求生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短短10个字,闪耀着习近平总书记对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之间关系的深邃思考,引领我们走出了一条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绿色发展道路。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以及由此带来的环境污染问题越发严峻,解决环境问题,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因为,“两山论”自其诞生起,就是一部鲜活的关于什么是绿色发展、坚持什么样的绿色发展、怎样开展绿色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推进绿色发展,就是推动科技含量高、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生产生活方式,就是构建以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的环境治理体系,就是建立将绿水青山纳入法制化轨道的生态文明监管机制。

生态持续向好,发展才有后劲,一个生态宜居、绿意盎然的地方,对企业、人才都更具吸引力,能吸引来更多投资和资源。推进绿色发展,让绿水青山造福人民群众,不是权宜之计,而是长久之策,在“十四五”时期,各地要继续以“两山论”为引领,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把环境保护摆在突出位置,在污染治理上狠下功夫,端好绿水青山“金饭碗”,念活绿色经济“致富经”,探索一条兼顾经济与生态、开发与保护的人与自然和谐发展新路子,方能走出高质量绿色发展道路。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不是矛盾对立的关系,而是有机统一、相辅相成的。生态本身就是经济,保护生态就是发展生产力,要勇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坚定践行者,坚持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不断提升绿水青山的“颜值”,开掘金山银山的“价值”,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最普惠民生福祉,方能绘就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高质量发展画卷。

来源:红网

作者:刘厚廷

编辑:化定兴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8/16/817671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