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医学界何以成为论文造假的重灾区

来源:红网 作者:孙建清 编辑:张瑜 2020-09-16 17:50:06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期,科技部会同相关部门和单位对学术论文造假、违规使用科研项目资金等案件进行了调查,通报了一批论文造假等案件,其中对南京医科大学对王贞予以解聘,免去其肾内科主任,撤销其肾内科党支部书记,追回引进人才经费,取消其申报科技计划项目、奖励资格5年。(9月16日 澎湃新闻)

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是:本次曝光严肃处理的9期相关案件,其责任者几乎都是医学人员。一个时期以来,媒体经常披露医生论文遭杂志社撤稿的消息。这充分表明,医学界已经成为论文造假的重灾区,应引起高度重视。

对上述案件的查处,反映出科技部抓好科研作风学风建设的坚定决心。但是,在加大惩处力度的同时,也应该问一问:为什么论文造假在医院、在医学研究领域盛行一时?

简单地把医生或科研人员论文造假归咎于学风浮躁、学术失范、诚信失守,恐怕还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这一现象的存在,一定有着值得追究的深层次问题。比如,为什么医生不把精力用在临床上,而是热衷于撰写论文?医院在评定职称、评先树优方面,是否存在重论文轻临床的现象?再比如,科研单位是否搞“以论文论英雄”和项目至上?种种迹象表明,论文造假除了作者追名逐利以外,过度以论文制定的考评机制也是造成造假论文迭出的一个诱因。

有鉴于此,一方面我们要对购买论文、学术不端等案件坚持零容忍,另一方面,作为科研机构和医院也有必要检讨一下考核制度,改变唯论文至上的不正常现象。加快我国科技创新事业发展步伐是好事,但过犹不及,不能采用一味逼的办法,那样就会使一些科研人员为完成论文指标“铤而走险”。

论文是检验学术成果的经验总结,某种程度上代表了一个学人的学术成就。但是科研成果不等于论文。案件及时查处固然应予肯定,但如果从事科学研究的高校、科研机构和企业等深挖造成论文造假的原因,改革目前国内对医师的评定、评价体系单纯靠论文的做法,效果可能会好。

“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不只是一个口号,而是当下亟待解决的问题。

来源:红网

作者:孙建清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9/16/831014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