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有一种神圣使命叫不放弃任何一个学生

来源:红网 作者:王学进 编辑:张瑜 2020-09-23 14:51:17
时刻新闻
—分享—

日前,浙江宁波象山县实验小学学生小盖(化名)家长来到204班教室,向班主任钱淑芳老师和全班同学送上了两面锦旗,连声说:“谢谢你,钱老师;谢谢大家,204班的全体同学,感谢你们,让小盖能够像正常人一样快乐地在实验小学上学。”(9月22日《现代金报》)

小盖是位视力近乎为零的女孩子,又加上肢体不灵便,不要说正常学习有困难,即便生活起居都多有不便,可以想见,让这样一位孩子入读本班,会给班主任和同学带来多大的困难。但钱老师没嫌弃,而是满腔热情地欢迎小盖的到来,并做了细致的安排:位置安排在老师伸手就够得着的位置;安排最勤快的同学作为同桌;课间10分钟回办公室休息,也不忘带上小盖。

难能可贵的是,在钱老师的言传身教下,全班学生都向小盖伸出了援手,将其当做小宝贝一样,用心呵护着,不让她受一点委屈。校园里,老师总会看见不同面孔的小朋友牵着小盖的手,一起走进校门,一起上卫生间,一起来到食堂就餐……现如今,帮助小盖,已经成了4班小朋友约定俗成的“小事”。

恰如两面锦旗上的金色大字所写的那样:204班钱淑芳老师,悉心教导用心照顾,爱子之心胜似父母;204班全体同学,亲和友善,温暖如春。恰如其分,恰如其分哪。

不放弃任何一个学生,是教育者的神圣职责,所谓有教无类是也。作为一个班主任,钱老师之可贵,不仅表现在她自己用一颗爱心去关心帮助小盖,还教育孩子要像爱护自己的姊妹一样去呵护小盖。为了让小盖能得到更多的帮助,钱老师给全班学生讲了苏霍姆林斯基笔下的《我不是最弱小》的故事,告诉他们要学会关心帮助比自己弱小的人。正是在钱老师的感召下,全班学生才会如此亲切友爱地善待小盖。

爱是火种,是火炬,它是能够传递的。本着不放弃任何一个受教育者的神圣使命,钱老师将师生之爱传递给了全班学生,而这些学生又把对同学的爱传递给了家长。于是,出现了最感人的一幕:家长们得知此事后纷纷表示,“谢谢小盖盖就读我们4班,让我们的孩子有了互帮互助的机会,从小学习如何帮助弱小。”

相比那些联名要求孩子班级里的熊孩子转学转班,不让自家孩子与残疾孩子同桌的家长,204班的家长高明多了。他们深知,小盖的到来,教会了孩子要怎样去关心关爱弱者,学会了怎样去帮助同学,在付出的同时收获了很多书本上学不到的知识和品行。

钱老师不仅用自己崇高的师德践行了有教无类的教育者的使命,而且还教会和感召了全班学生以及学生家长不放弃任何一个同伴的做人道理,善莫大焉。在为小盖盖庆幸的同时(遇上了钱老师),我也要为其所在班级的全体同学和家长感到高兴:204班这个温暖的大家庭让孩子们学会了爱,学会了关爱弱小,在他们幼小的心灵上抹上了一道温暖的人生底色。

来源:红网

作者:王学进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9/23/832768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