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防范未成年网络乱消费须把好“三道关”

来源:红网 作者:韩朝辉 编辑:张瑜 2020-09-25 19:55:09
时刻新闻
—分享—

广西宁明县的黄今(化名)16岁了。今年6月,不到一个月时间里,他通过微信、支付宝,一共给酷我音乐的主播打赏了69295元。他的家庭是贫困户,父母双文盲,家庭积蓄总共也就7万元。(9月25日《中国青年报》)

近年来,未成年人通过打赏网络主播、充值网络游戏等方式,进行网络乱消费的事件层出不穷,甚至可以说是与日俱增。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未成年网络游戏消费问题更是激增。有关调查显示,2020年第一季度,仅在江苏一省,消保委系统受理的未成年人网游类投诉就达到425件,比去年同期增加460%。这些年年上升的数字,无不提醒着我们,要警惕未成年人网络乱消费的问题,更要联防联动,形成治理合力,把好“三道关”。

首先,家长要把好第一道关口。未成年人心智尚未成熟,家长应当履行好作为监护人的引导与教育责任,既要对孩子接触网络持开放态度,也要建立良好的沟通,帮助其在日常生活中培育健康的消费习惯和理财观念,同时,也应该反思自己如何管理好钱财,以免做个反面榜样误导孩子。

其次,网络平台也要肩负起一定的社会责任,严格执行现行的法律法规,规范自身的经营行为,应充分利用技术手段,在防止未成年人沉迷游戏的问题上下工夫,比如,使用人脸识别技术来区分未成年人用户,抑或是严格落实实名注册和实名认证消费制度,从而为堵住未成年人网络乱消费的口子尽一份力。

最后,相关部门仍需不断细化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对于未成年人网络充值和打赏问题,司法部门除作出原则性的司法解释外,不妨尽快推出更加具体的证据认定细则。同时,也应在制度层面规定由游戏、直播公司承担证明打赏者为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的举证责任,从而倒逼相关公司做到对未成年用户的鉴别。

未成年网络乱消费,不但会给家庭带来一定的经济压力,而且还很不利于未成年人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和金钱观,所以,未成年网络乱消费这个口子亟待堵住,以免酿成更大的事故。

来源:红网

作者:韩朝辉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9/25/839039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