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求是网评论员:始终做多边主义的践行者

来源:求是网 编辑:陈乘 2020-09-28 19:54:09
时刻新闻
—分享—

9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联合国成立75周年纪念峰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时指出,我们将始终做多边主义的践行者,并呼吁世界各国重申对多边主义的坚定承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在联合国旗帜下实现更大团结和进步!9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以视频方式会见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时指出,国际社会要重申对多边主义的坚定支持,重申对联合国宪章的庄严承诺;中国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将坚定支持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核心作用,坚定支持联合国工作。

在上个世纪前半叶人类两度身历惨不堪言的战祸之后,联合国应运而生,国际社会支持多边主义的声音成为主导力量。联合国的75年,是多边主义快速发展的75年。在多边主义的快速发展中,联合国以和平为己任,建立并践行集体安全机制,积极开展斡旋调解,推动和平解决争端,向冲突地区部署70余项维和行动;以发展为目标,顺应经济全球化趋势,动员全球资源,制定和实施千年发展目标和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以公平为要义,坚持大小国家一律平等,努力将民主精神发扬光大。在多边主义的快速发展中,世人经历了深刻广泛的科技发展和工业革命,广大发展中国家赢得民族解放和国家独立,10多亿人口摆脱贫困,几十亿人口迈上现代化征程,极大增强了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力量,深刻改变了世界格局。人类已经进入互联互通的新时代,各国利益休戚相关、命运紧密相连。

中国是第一个在联合国宪章上签字的国家,是联合国创始会员国,也是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唯一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全球治理体系,坚定维护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石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坚定维护联合国权威和地位,坚定维护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的核心作用。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不搞侵略扩张,不谋求势力范围,致力于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同所有国家发展友好合作。中国在大力推进自身人权事业发展的同时,始终坚持平等互信、包容互鉴、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理念,积极参与联合国人权事务,认真履行国际人权义务,广泛开展国际人权合作,积极为全球人权治理提供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加入了几乎所有普遍性政府间国际组织,加入了500多项国际公约,忠实履行国际义务,严格恪守国际承诺。中国积极承担符合自身发展阶段和国情的国际责任,实施了一系列应对气候变化政策行动,提前完成2020年气候行动目标,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作出重大贡献。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中国第一时间报告疫情,第一时间确定了病原体,第一时间向世界分享了基因序列;中国抗疫行动公开透明,时间经纬清清楚楚,事实数据一目了然;中国积极响应联合国发起的全球人道应对计划,向世界卫生组织提供5000万美元现汇援助,向15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物资援助,向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出口防疫物资。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多次在重要场合明确表示,感谢中国一贯给予多边主义和联合国坚定支持。中国作为多边主义的坚定支持者和忠实践行者,赢得国际社会的普遍赞誉。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使这个大变局加速变化。保护主义、单边主义和霸凌行径抬头。但和平与发展仍是当今时代主题,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振兴的大势没有改变,世界走向多极化的大势没有改变,经济全球化在曲折中前行的大势也没有改变。任何国家都没有包揽国际事务、主宰他国命运、垄断发展优势的权力,更不能在世界上我行我素,搞霸权、霸凌、霸道。大国更应该带头做国际法治的倡导者和维护者,遵信守诺,不搞例外主义,不搞双重标准,也不能歪曲国际法,以法治之名侵害他国正当权益、破坏国际和平稳定。要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由各国共同维护普遍安全,共同分享发展成果,共同掌握世界命运。

全球性威胁和挑战需要强有力的全球性应对。面对新形势新挑战,只有依靠多边主义,联合国才能更有效地发挥作用,世界各国大家庭才能和睦共处、共同发展。在新形势下,世界各国应共同维护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成果,反对任何开历史“倒车”行为,抵制单边主义、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坚定支持多边主义,坚定捍卫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和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法治化合理化;坚持国家不分大小、强弱、贫富一律平等,尊重各国人民自主选择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的权利,反对干涉别国内政,共同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构建更加平等均衡的新型全球发展伙伴关系,巩固以联合国为核心、南北合作为主渠道、南南合作为补充的合作格局;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更好地反映国际格局的变化,更加平衡地反映大多数国家特别是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意愿和利益,更为有效地应对全球性挑战。

单边主义、霸凌行径站在历史正确的对立面,是全世界面临的最严重威胁,注定死路一条、此路不通。当前,绝大多数国家呼吁坚持多边主义,加强团结合作,共同应对全球挑战。这是对单边主义和霸凌行径的明确拒绝,反映了国际社会普遍共识,反映了世界各国人心向背。

世界正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将始终做多边主义的践行者,同世界各国一道,与世界各国人民同心协力,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

来源:求是网

编辑:陈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