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岁独居男孩网络求助,母亲为何“生而不养”?

来源:红网 作者:王雅蝶 编辑:张瑜 2020-10-14 23:10:01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六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近日,陕西汉中10岁独居男孩手写求助信引发社会持续关注。男孩母亲称求助信是房东所写,男孩誊写后由房东发到网上。房东称看男孩经常一个人住,早上没有饭吃很同情他,希望写信寻求社会帮助。房东了解到,男孩多次被寄养家庭抛弃,母亲改嫁后新家庭无法接纳他。(10月13日《新京报》)

据媒体报道,几年前,由于父母离异、亲人离世,母亲成为男孩的唯一依靠。如今,没饭吃、被抛弃、不被接纳,又成了命运给男孩的三连击。在房东的帮助下,男孩用歪歪扭扭的笔迹写下“无法生存”“我很害怕”“跪求你们”的字眼,让人看着实在揪心。

古往今来,在多数人的认知中,生育、抚养、教育是为人父母应该做好的三件事。现在看来,男孩的母亲似乎只做好了第一件事,却没有做好同样重要的另外两件事。这直接导致男孩缺少个人监护和生活的保障,在信中连连感叹吃不上饭、怕走夜路。对此,网友纷纷指责孩子的母亲“太狠心”“自私到极点”“生而不养,不配为人”。

这位母亲为何生而不养?从现有报道所透露的“孩子母亲没钱给他买肉吃,母亲的家庭不接纳他”言论,可知家庭经济困难和重组家庭压力或是男孩母亲生而不养的导火索,再看男孩手写求助信里提出解决温饱和上学问题的两大诉求,不难发现,这实际上折射了女性单亲家庭面临的种种困境。

学者王爱丽等研究指出:“有调查资料显示,74.4%的单亲女性面临的最大困难是经济困难。单亲家庭的经济困难不仅会影响家庭成员的生活质量,而且极易诱发相关的社会问题。”近年来,女性单亲家庭相关的社会问题时有发生,如“单亲妈妈穷困所迫超市偷窃”“单亲妈妈无力缴纳社会抚养费 孩子难落户”,可知,相较男性单亲家庭,女性单亲家庭所面临的就业困境和生活困境更为堪忧。

因此,有必要提高女性单亲家庭的质量。一方面,地方政府可以尝试实行相关的社会政策和就业援助服务,发挥社团服务组织的社会支持作用,帮助单亲女性融入社会就业,提高家庭经济收入。另一方面,单亲女性在确定重新组建家庭之前,不妨以接纳自己的子女作为前提与对方交往,同时尝试与对方家庭沟通交流,这样才有机会让自己和子女有尊严地生活,拥有幸福的机会。

据官方最新通报,地方政府已与孩子母亲取得联系,共同解决孩子的实际问题。期望后续工作开展后,孩子能够真正有家可归,获得个人监护和生活的保障,洋溢出这个年龄应有的笑容。

很遗憾以手写求助信的方式认识这位10岁男孩,希望下一次认识你时,你已经用画笔渲染出童年的色彩。

文/王雅蝶(暨南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王雅蝶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10/14/848555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