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评线】红辣椒网评:命运与共,为世界发展贡献“上合力量”

来源:红网 作者:官珉月 编辑:陈晓丹 2020-11-11 14:39:48
时刻新闻
—分享—

国家主席习近平11月10日晚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次会议并发表题为《弘扬“上海精神” 深化团结协作 构建更加紧密的命运共同体》的重要讲话,赋予了“上海精神”新的时代内涵,为深化团结协作、推动构建更加紧密的命运共同体注入强大动力。

弘扬“上海精神”,烛照命运共同体之路。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短短20字,浓缩了上合组织赖以生存发展的根基,也为打造本地区命运共同体提供了精神指引。上海合作组织成立19年来,19年风雨兼程,19年携手并进,今天的上合组织成员国面积超过欧亚大陆60%,人口占世界近一半,国内生产总值占全球20%以上,已发展成为世界上人口最多、地域最广、潜力巨大的综合性区域组织。其旺盛生命力、强劲合作动力来源于它创造性地提出并始终践行“上海精神”,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通过完善全球治理,共同应对各类威胁和挑战,不断为世界和平、稳定与发展作出贡献。

发出“上合声音”,昭示多边主义相处之道。今日之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变,全球性挑战日益增多,尤其是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的当下,世界正在深刻变化,面临更多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无论是应对疫情,还是恢复经济,都要走团结合作之路,都应坚持多边主义。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表示,睦邻友好必将超越以邻为壑,互利合作必将取代零和博弈,多边主义必将战胜单边主义。上合组织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超越了文明冲突、冷战思维、零和博弈等陈旧观念,倡导全球事务由各国一起商量着办,坚持多边主义解决热点问题,推动构建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

贡献“上合方案”,开启未来和平发展之程。习近平主席提出,“携手构建卫生健康共同体、安全共同体、发展共同体、人文共同体,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多实践探索。”中方已经加入“全球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并将于明年举行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数字经济产业论坛、上海合作组织民间友好论坛,在未来3年为各方提供600名青年交流名额……实践证明,中国的发展仍然是世界的机遇,坚定不移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彰显大国担当、坚持共同治理,让中国发展惠及世界,将上合“大家庭”紧密聚合在一起,深化各领域有效合作,共同开启发展壮大的新征程。

举天地之道,而美于和。人类正站在历史的“十字路口”,走过风雨同舟19载的上海合作组织,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就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发出响亮的“上合声音”,为区域合作和全球治理提供有益的“上合方案”,必将展现出更强大的生命力、凝聚力和吸引力,开辟出新的发展路径、更广阔的发展空间,为人类发展进步注入更加强劲的“上合力量”。

来源:红网

作者:官珉月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11/11/857779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