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评线】红辣椒网评:弘扬“上海精神”推动多边开放合作

来源:红网 作者:甘文发 编辑:田德政 2020-11-12 15:49:19
时刻新闻
—分享—

11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次会议上讲话中发出时代之问: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是走单边还是多边,是开放还是封闭,是合作还是对抗,值得世界各国认真思考。在新冠肺炎疫情加速国际格局调整、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的背景下,习主席着眼世界发展大势和上合组织未来,提出弘扬“上海精神”的中国主张,发出团结协作的中国倡议。

其实,“上海精神”已给我们明确地回答:人类生活在同一个地球村,各国利益休戚与共、命运紧密相连。各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强烈,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不可阻挡。历史已经并将继续证明,睦邻友好必将超越以邻为壑,互利合作必将取代零和博弈,多边主义必将战胜单边主义。这也是上海合作组织成立的初心和宗旨。

多边主义是世界正道,单边主义是死路一条。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加速了国际格局调整。美国提出“美国优先”的单边主义思想,退出世界卫生组织、巴黎协定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等世界多边合作组织,这是典型的单边主义行径。是对全球社会经济一体化发展和地区国家社会和谐稳定的严重挑战。新冠肺炎疫情肆意蔓延,世界经济持续低迷,局部冲突不断,都有单边主义的影子。唯有奉行多边主义,发展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世界命运共同体,倡导共商、共建、共享、共赢的世界一体化思维,才能共同战胜人类的新敌人,才能治理好世界。

开放发展是国际通道,封闭自固是历史教训。纵观中国几千年的发展史,封闭必将落后,落后就要挨打。新中国成立以来,通过几十年的改革开放,经济增长突飞猛进,社会和谐稳定,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这离不开同世界各国的紧密交流、相互学习和贸易往来。前不久,在上海召开的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世界级大会,是中国不断深化改革,拥抱世界,开放发展的重要举措。彰显的是开放姿态、大国担当、世界情怀,带来的是更多的发展机遇和合作空间,收获的是各国人文交流、投资促进和经济发展。

合作共赢是人间大道,零和博弈必将被历史抛弃。古话讲:合则两利,斗则两伤。对抗思想已经没有空间,合作共赢才是人间大道。新冠肺炎的防控、毒品泛滥的遏制、恐怖分子的打击、全球气候变暖的应对,不是一个国家能处理好的,也不是一个大国可以解决好的。如果世界各国不团结一致、加强合作,这些问题难题就会危害到国家安全,危及世界繁荣发展。想必,只有世界各国同心同德、相向而行、拿出非常之举、使出非凡之力才能治理好、解决好人类共同面临的共同挑战。当然,既要加强区域合作,也要加强全球合作,才能维护世界的安全和稳定,才能助力经济复苏、民生改善和世界进步。

来源:红网

作者:甘文发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11/12/858069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