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带着“田地”去流浪

来源:红网 作者:夏元秀 编辑:张瑜 2021-01-08 16:05:32
时刻新闻
—分享—

家里的煤气灶打不着火,我赶紧给张师傅打了个电话,没一会儿,他骑着那辆半新的摩托车风尘仆仆地赶来了,在煤气灶上捣鼓两下就找准了症源,换了一个小零件,只收了10元钱。

临出门,张师傅喜滋滋地告诉我:“儿子婚期定了,腊月初八!”我由衷祝福:“真好!恭喜您呀!”

张师傅是安徽人,因家乡的田地少,他与很多同乡一样,把孩子当成“田地”带在身边出门打工。他们辗转到过北京、广东、上海、武汉等地,先后做过泥瓦匠、房屋补漏和卖水果等营生。后来,孩子到了上学的年纪,他们想寻一个地方安定下来。修理煤气灶的老乡建议他们到江夏来,理由有两个,一是江夏修理煤气灶的生意好做;二是江夏对于外来务工子女的孩子在上学方面政策很好。张师傅闻言,就携妻带子来到了江夏。在纸坊体育馆旁的城中村租了处房子,并在老乡的帮助下,给妻子找了一份食堂的工作。儿子也很快就近入学了。张师傅则跟着老乡学手艺,很快便开始走街串巷修理煤气灶。虽然挣的钱不多且风里来雨里去的很辛苦,但所幸能给儿子一个安定的成长环境,儿子也很争气,从小学到中学,成绩一直名列前茅。

他儿子和我儿子一般大,我们有共同的亲子话题,即使不修理煤气灶,在路上偶遇,我们也会相互打个招呼。关于他儿子的每一个好消息,他都会喜悦地与我分享:儿子这次又考了第一名、儿子考上了一初、儿子考上了一中、儿子分到了火箭班、儿子考上了军校、儿子当了军官……

“儿子恋爱了,女孩子曾是他高中同学。亲家两口子都是老师,不仅不计较彩礼,连房款都抢着掏了一半。”张师傅总是夸江夏的人好,不欺负外地人,这次亲家不选家庭,只看人品的择婿方式,更是让他逢人便念叨“江夏人真的都很好”。我补充了一句:“那还是因为您儿子争气呀!”他听了自豪地哈哈大笑。

张师傅是1973年生的,因为长年在外奔波,看上去比实际年纪要苍老一些。但每一次说起儿子,他沧桑的脸膛瞬间变得春风满面。

替张师傅高兴之余,不禁想起他曾说过“把儿女当成田地带在身边”这句话。随着坊城的日新月异,像张师傅这样把“田地”带在身边的打工人越来越多,为了孩子们有个好的学习和生活环境,他们四季寒暑任劳任怨,自己苦点累点无所谓,只要孩子出息了,他们心里蜜还甜。

愿所有的打工人都能像张师傅一样拥有一块好“田地”,也愿每一块“田地”都能结出丰收的果实。

来源:红网

作者:夏元秀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1/08/881830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