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疫情当前,“特权病毒”最该严防严控

来源:红网 作者:张雨龙 编辑:张瑜 2021-01-15 19:09:50
时刻新闻
—分享—

青椒计划图.jpg

记得前几年的春晚,孙涛和秦海璐演了一个小品——《你摊上事了》,大概情节是公司老总因为没有佩戴证件而被保安拦在门口。故事中,老总不停地给公司各级领导打电话,屡屡“威胁”保安“你摊上事了,你摊上大事了”。一系列曲折后老总知错就改,还给严守岗位的保安升职加薪。

把这则小品和最近几日的新闻结合来看,就不得不感慨一句“艺术源于生活”。不同的是,艺术可以美化情节,领导能意识到自己无理取闹的荒唐,但现实生活往往又是另一番结局。

13日晚,在大连一小区门口,街道办副主任王琛明因被值班志愿者要求登记防疫身份信息,就直接打电话给下属、社区书记卢宪宝。“我进我小区,他让我写身份证,我只写了电话,他说不行,你跟他说一下”,寥寥数语,话不多却威胁性极强,就差对志愿者说一句“你摊上事了”。

视频传到网上后,引起了网友的愤怒。14日深夜,大连纪检委通报,王琛明受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免职处理,卢宪宝受党内警告处分。

患难见真情,而患难也更暴露丑恶。这段时间以来,我们已经不止一次看到了“摆官威”“耍特权”的行为了。前不久,石家庄一公安局退休副局长违反防疫规定、辱骂志愿者,与王主任的所作所为如出一辙。疫情面前,身为党员干部的领导们本应以身作则,起着带头防疫的作用,可偏偏有些人,把权力当成特权,当成自己谋私的工具和地位的象征。这不仅影响了防疫的工作,还会让那些义务付出、坚守一线的志愿者寒了心。据报道,13日晚,大连的那三名志愿者一度在微信群里表示“因为失望退出岗位”。

相关新闻下面,网友们有的表示愤怒,有的在为志愿者的“硬刚”点赞,还有人在感叹“真实”。按照网友的说法,但凡“在社会上摸爬几年”,我们就知道什么是人情社会、关系社会了。笔者虽然只是一介学生,离进入社会尚还有几年,但也目睹了所谓“打招呼”是怎么一回事。而正是这种特权行为,在一点一点地破坏着我们的社会风气。

好在,王主任和卢书记受到了应有的惩罚。疫情大有重新抬头的趋势,奋战在一线的除了医护人员,还有千千万万挺身而出的志愿者,他们本身就要面对着新冠病毒的威胁。在这时,就应该通过严惩破坏防疫工作的领导干部,来保护志愿者不受另一种人为“病毒”的攻击。

其实,通过过去一年的抗疫经历,我们都知道,新冠病毒并不可怕,只要我们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疫情得到控制是自然而然的事。笔者更担心的是这种人为的“病毒”,“耍特权”是,疫情面前不作为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更是。正是因为这些人为的“病毒”,才会有疫情的失控,而它们才是最值得我们严防严控的病毒。

我们常说,“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寒冬之中,我们不能再让挺身而出的人寒心。

文/张雨龙(南京师范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张雨龙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1/15/889593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