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党员干部:警惕“节前综合征”

来源:红网 作者:王誉钦 编辑:陈乘 2021-02-09 17:59:42
时刻新闻
—分享—

文/王誉钦

节前综合征,顾名思义,是指常常出现在春节等假期前的“不良症状”,具体表现有:“不着急,这事儿节后再说”“先等等,过完年再干”等等。“患病”原因主要为假期来临导致的心神不定,工作效率降低、工作时间缩短、工作状态下降,群众反映强烈。对此,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要保持高度警惕,切莫患上“节前综合征”。

思想上“寻症结”。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节前综合征”实际上就是思想上出现问题,个别党员干部陷入“节前综合征”也是思想上松散、自制力降低的结果,由而滋生了松散懈怠的惯性。因此,找回“在状态”、打破“无状态”,还得从思想上、精神上找找病症、刮骨疗毒,加强思想淬炼、精神磨炼,与慵懒懈怠多作斗争,激励自醒自警的动力,让自身“满血复活”。要端正工作态度,主动从“年味”中走出来,将假期“倒计时”变为工作“倒计时”,保持工作的力度不变、精度不减,做到倒排时间表,压实工作责任。

行动上“开药方”。“节前综合征”的并发症是“拖延症”,总想“拖一拖”“缓一缓”,把所有工作推到“年后再说”。心浮则气必躁,气躁则神难凝。谨防“节前综合征”,就要在行动上开准药方、去疾沉疴,转变工作态度。广大党员干部要怀着强烈的责任感认真干事,从讲政治、识大体、顾大局的高度调整心态,带头履职尽责,鼓足干劲。要牢记职责使命,自觉对职对标对杆,不断追求“高线”,对工作细节坚持精益求精,以出精品的标准打磨工作,发扬实干作风,践行应有的岗位职责,以良好的作风展现党员干部应有的担当。

作风上“治顽疾”。除拖延症外,年前各类酒局、饭局等聚会休闲活动接踵而至,还易高发各类腐败行为。许多党员干部在春节这个礼尚往来的节日里放松了警惕,在过节中“失了节”。廉不廉,看过年。纪律是不可触碰的高压线,以身试纪,结果必然是咎由自取、自尝苦果。预防“节前综合征”,还应该时刻绷紧纪律之弦,莫因一顿饭、一份土特产而栽了跟头。要做到知敬畏、明底线、存戒惧,自觉增强遵守纪律规矩的思想自觉性和行动自觉性,节假日期间带头不聚集,带头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带头严守各项纪律规定,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

督查上“固疗效”。监督检查是“节前综合征”的最后一道防线,只有把党风廉政的责任压得更实,把狠抓作风的螺丝拧得更紧,才能持续巩固作风建设成果,让党员干部过好“年关”守住“廉关”。要采取“四不两直”方式,通过查看会议记录、个别谈话、深入实地检查等,重点对落实工作部署、纠正“四风”工作展开督查。督查及时反馈存在问题,提醒和督促部门单位领导班子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加强对干部职工的教育、监督、管理,促进平安有序廉洁过节。

来源:红网

作者:王誉钦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2/09/899075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