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知史方能成事

来源:中青在线 编辑:陈晓丹 2021-02-23 13:25:37
时刻新闻
—分享—

明镜所以照形,古事所以知今。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党中央决定在全党开展中共党史学习教育,这是新时代加强党的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回望历史、激励担当、新长征路上再出发的一次精神洗礼。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一部党史,展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创业历程,记载了中国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奋斗故事。学习党史,不是为了从成功中寻求慰藉,而是要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汲取历史智慧,不断增强攻坚克难、奋勇前行的勇气和力量。

知史才能明道,明道方能定其行。欲知大道,必先知史。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从南湖红船到巍巍巨轮,从50余人到9000多万。近百年来,我们的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砥砺奋进、昂首前行,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学习党史这本“活教材”,我们能够真正了解到党和国家事业的来龙去脉,能够找到“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答案,能够认识到历史和人民选择中国共产党、选择马克思主义、选择社会主义道路、选择改革开放的必然性,能够明白现在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唯有此,才能以更加坚定的信念、更加自信的姿态、更加有力的步伐,毫不动摇地行进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

知史才能激志,激志方能尽其责。党的历史是中国近现代以来最为可歌可泣的篇章。面对“覆屋之下,漏舟之中,薪火之上”的危局,无数先辈挺身而出、前赴后继,谱写了一个又一个感人至深的大爱传奇。嘉兴湖上的“劈波起航”、井冈山上的“燎原之火”、长征路上的“半条棉被”、西柏坡上的“进京赶考”、南海边上的“敢闯敢试”,有危难之际的毅然奋起,有绝境之时的突出重围,有苦难面前的不屈不挠,有鼎新革故的筑梦兴邦。一个个闪光的名字、一个个感人肺腑的故事,我们要汲取他们“宜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的革命精神,学习他们“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奋斗精神,不断跨越前进道路上新的“娄山关”“腊子口”,走好新时代的“赶考路”。

知史才能识智,识智方能学其法。近百年的党史记述了共产党人治理国家和社会的思想与智慧,包含着许多涉及民族、社会、个人的成与败、兴与衰、安与危、荣与辱、义与利等方面的经验与教训。有筚路蓝缕、以启山林的开拓智慧,有修齐治平、治国安民的政治经验,有水能载舟、亦能覆舟的深刻教训,有五湖四海、任人唯贤的用人方法……历史是过去的现实,现实是未来的历史。我们学习党史,就要学习党的历史中的文化知识、思想智慧、经验教训,并以马克思主义的历史观和方法论,结合工作实际,“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或吸取应用,或借鉴创新、或引为警戒,真正做到古为今用、推陈出新,不断提高开展工作、解决问题、推动发展的能力水平。

人事有代谢,往来成古今。新长征路上,每一位党员干部都应该重视历史、研究历史、借鉴历史,在党史学习中汲取强大精神力量,不断增强守初心担使命的行动自觉,凝心聚力推动“中国号”这艘巨轮继续破浪前进、扬帆远航。

来源:中青在线

编辑:陈晓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