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南元宵晚会再出圈,留下了什么现实启示

来源:红网 作者:默城 编辑:化定兴 2021-02-27 22:14:14
时刻新闻
—分享—

文/默城

据《河南日报》报道, “唐宫夜宴小姐姐又‘复活’啦!”2月25日晚,河南元宵晚会如期上演,从荧屏中走出来的“唐宫小姐姐”偷偷溜进河南博物院,穿越在灯光璀璨的郑州如意湖畔,流连于清明上河园花灯满天的上元灯会,跨越千年,带领观众度过了一个美妙的元宵节前夜。

据悉,此次河南元宵晚会,没有主持人,且是实景拍摄,制作精良,文化底蕴尽情展现,在社交平台上引发广泛好评。有网友表示,一早刷完节目,被河南卫视彻底圈粉,30分钟节目全程高能,这可能目前今年最好的节目。还有网友直言,感觉又会超过央视元宵晚会。

春节时,在卫视春晚大比拼中,河南春晚成了最大的黑马。现在,河南元宵晚会再出现,也再一次验证一点:优秀的文化产品,观众看得到。河南连续两场晚会破圈,已经成为了春节期间值得探讨的文化现象,其中必然性,值得我们深究。

首先,需要聚焦的仍是内容,而关键则在于文化创新。无论是之前的《唐宫夜宴》,还是现在的《芙蓉池》,都是用新形式、新手段和新创意,将传统文化更立体丰富呈现在观众面前。

其次在传播层面,做到了与受众的无缝对接。可以说,受众在哪里,这两场晚会就会出现在哪里,实现了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平台的一次深度碰撞融合。 “大小屏”联动的模式,也有助于优秀晚会的触角,伸到社会的各个角落里。

现在,不单单是河南晚会,“大小屏”联动已经成为各大重量级晚会的现实标配。比如说,今年春晚,快手就和10家卫视达成合作,实现大小屏同步播出,时时互动。东方春晚有5G智媒技术,云端直播,山东春晚也有第二演播室,而河南春晚更有“直播+短视频”两套组合拳,据悉仅《唐宫夜宴》相关视频的播放就达6580万次。

其实,河南两场晚会的优异表现,只是一个缩影,其本质所凸显的是以春晚为代表的晚会的“进化”,也体现了地方晚会的强势崛起。

各大地方卫视的春晚,乃至元宵晚会,无论是内容、形式还是传播层面的创新,表现都可圈可点,完全打破了以往春晚固定套路乃至固定播出平台的状态,“进化”可谓体现得淋漓尽致。当然,整体的路子,还是“传统文化+现代科技”的手法,设计都别出心裁,既有视觉盛宴,也有丰富的文化意味,给予无数观众以心灵的震撼,精神层面也得到新的满足和享受。

尤其要强调的是,在这波现实“进化”中,地方晚会扛起大旗,是不可忽视的大趋势。甚至可以说,地方晚会逆袭的气势,颇有与央视晚会一争高低乃至平分秋色的意味,当代版“百花齐放”,莫过于此。

当然,“进化”的真正原因,还是在于相关主办方对晚会的尊重,对文化的尊重,最重要的是对观众的尊重,真正把春晚办到了观众的心坎上。然后在具体的创作中,走心了,且真下工夫了。我们要进一步明确,人民群众喜闻乐见,才是文化产品的真正目标,而不是仅仅把晚会等文化产品当成任务,或者纯粹搞死板的流水线作业,那样的文化产品,是没有灵魂的。

而这,或许才是河南两场晚会出圈,真正留下的现实启示吧。

来源:红网

作者:默城

编辑:化定兴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2/27/905078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