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抑郁症纳入医保,顺应时代发展亦践行医保初衷

来源:红网 作者:陈晓安 编辑:张瑜 2021-03-04 20:08:48
时刻新闻
—分享—

青辣椒.jpg

全国人大代表、广州大学副校长李小琴指出,抑郁症在全国已经成为心理健康问题“重灾区”之一,并且建议加强抑郁症防治工作,健全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将抑郁症及心理咨询纳入医保门诊慢性病病种。(3月3日《广州日报》)

世界卫生组织(WHO)披露的数据显示,全球有超过3.5亿人罹患抑郁症,近十年来患者增速约18%。经调查,2019年我国抑郁症发病率达到2.1%,并呈现出逐年上升趋势,全国抑郁症患者超9500万。

抑郁症的诊疗,并不在医保病种范围之内。一是因为随着现代生活的节奏加快,社会竞争压力不断加剧,抑郁症及其引发的严重后果在近年来才逐渐进入大众视野;二是抑郁症属于精神类疾病,存在难以从客观方面进行诊治的情况;三是社会对抑郁症一直都偏见与歧视,群众也缺乏防治知识和主动就医知识。

研究已经证明,贫穷也是抑郁症的一大诱因。贫困使人抑郁,抑郁也使人贫困。当前社会,心理咨询、抑郁治疗手段和药物的费用高昂,贫穷与抑郁交互作用,导致精神障碍与孤立,从而也会造成恶性循环。

国家设立医保的初衷,在于发展生产、调节收入差距以促进公平,在此基础上进一步促进社会文明和进步。将抑郁症诊治纳入医保范围,能极大减轻抑郁症患者及其家庭的经济负担。另外,此项举措能够引导大众对于此类精神疾病进行正确认识,像其它常见的身体病症一样做到早发现、早治疗、早康复。

抑郁症是随着当今时代飞速发展、“内卷”现象日益严重而被逐渐重视的精神类疾病,对患者的正常生活造成极大影响,并且患病群体日益低龄化,由老年群体逐渐偏向大中学生群体。好的政策应该顺应时代的发展变化,抑郁症纳入医保病症范围是民心所向,践行了医保的初衷,也将让国家精神卫生工作迈上一个新台阶。

文/陈晓安(福建师范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陈晓安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3/04/906265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