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处级领导植树区”实乃媚权“深坑”

来源:红网 作者:王鸣镝 编辑:张瑜 2021-03-17 22:22:14
时刻新闻
—分享—

文/王鸣镝

近日,一段反映某地植树活动设立了“处级领导植树区域”的视频在网上热传。3月14日,广西南宁市西乡塘区自然资源局(林业局)就此发布了情况通报,称是工作人员小王的工作失误,并致歉。

“处级领导植树区”的视频一出,立即引发“舆论风暴”,不论是涉事单位通报称“工作人员小王失误”的“卸责密码”,还是“白手套”植树的“形式主义”,都直指官僚主义的诟病,是一封作风的“举报信”,更拉响了加强干部监管的警报。

领导干部带头植树造林,本是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动实践,示范性强、关注度高。作为处级领导干部,更应比任何工作人员都要明白其中蕴含的道理深意。然而,面对“处级领导植树区”这块明晃晃的“大牌子”,不仅没有领导提出反对意见,更是心安理得地按照工作人员的“安排”戴上“白手套”,开始了“表演”。是平时太不接地气,还是被权力的“献媚”冲晕了头脑、迷惑了本心,才会在大错特错时,却还浑然不知?

“针尖大的窟窿能漏过斗大的风”,看似处级领导们的疏忽大意、无心之失,实则是官僚主义的作风病现了形。“处级领导植树区”的背后,是作风建设流于形式惹的祸?还是上行下效、不严不实埋下的根?

无独有偶,类似“处级领导植树区”并非个案。从会场主席台上,“一把手”的座位超过其他领导两个以上占位里的“独尊”布置,再到决策事项时“一把手”的“权威发布、一言九鼎”,无处不在的“特权”,处处可见的“独尊”,将个别领导干部高高捧起,让“一把手”听不得真言,接不到地气,看不出问题,带偏了党风政风,其危害不容小觑。

治顽疾还需要下猛药,防止类似闹剧重演,核心还是在于抓住“关键少数”,领导干部既要率先垂范,以身作则,时刻保持为民初心、时刻保持足够的清醒,更要树立真抓实干的风向标,对溜须拍马者说“不”,亮剑形式主义,让权力的献媚者没有“市场”,没有“舞台”,没有了“样本”,自然就没有了“处级领导植树区”的“深坑”。

“处级领导植树区”,值得每一个领导干部自查自纠、引以为戒。

来源:红网

作者:王鸣镝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3/17/909941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