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吧一年倒闭超万家,如何才不退出时代舞台?

来源:红网 作者:杨佳琪 编辑:陈乘 2021-03-23 21:55:17
时刻新闻
—分享—

青辣椒.jpg

数据显示,2020年,网吧相关企业吊销数量为3638家,注销数量为9250家,倒闭的共有12888家。截至2021年2月,全国存续在业的总量为124818家。(3月23日《工人日报》)

网吧曾是在中国社会风靡一时的场所,当时经济远不如当今发达,电脑更不是每个家庭的必备电器之一,家庭电脑普及率低。在这样的背景下,为了满足大众迫切的上网需求,拥有大量电脑、高网速,而客户仅需每小时付出几块钱就可享受电脑的场所——网吧诞生了。然而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家庭电脑的普及率逐渐提高,移动宽带和无线网络的速度也得到大幅度提升,且网吧虽属于公共场所,但在网吧中吸烟的人不是少数,网吧中经常被乌烟瘴气所缭绕,部分网吧更是管理不规范,不需要身份证便可进出网吧,造成网吧中三教九流的汇聚。相比之下,在家上网可以获得更舒适安全快捷的上网环境。这些都是网吧客流量逐渐减少的主要原因之一。

在过去,网吧客流量的大部分构成以打网络游戏的年轻人为主,然而随着手机的发展,移动端手机具有的功能愈加强大,许多在电脑PC端的游戏也拥有移动手机端的版本,年轻人根本无需再去通过网吧来达到自己的目的。无独有偶,过去类似编辑文本、虚拟社交、邮件传送等很多通过电脑才能做到的事情在手机上也可以做到,且手机更易携带,对于在当今节奏更快的社会下生活的人们来说手机比电脑更加方便快捷,更加经济适用。

对于网吧自身来说,虽然去往网吧的客户流量相比过去十年大大减少,但是针对电脑的维修费用、人工费用等经营成本却从不曾减少。网吧需要定时对网吧内部的机器设备进行检修更换,需要定期装修升级网吧,再加上日益上涨的房租和人力成本更是对网吧经营的巨大挑战。

而由于在疫情期间的特殊情况,人们减少外出,更会造成网吧本就稀少的客流量进一步减少,网吧回收成本越来越难,更遑论盈利了。

时代发展,经济腾飞,人们拥有更丰厚的物质生活条件,家家人手必备一台电脑已不是遥不可及的事情,智能手机的发展也取代了电脑的一部分作用,人们也不再像过去一样依赖电脑,网吧一年倒闭超万家,是时代发展带来的必然结果之一,而如何不让网吧退出时代舞台,这是网吧经营者们需要面对的全新挑战。

文/杨佳琪(郑州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杨佳琪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3/23/911882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