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是谁给了家委会这么大的权力?

来源:红网 作者:葛昌明 编辑:陈乘 2021-04-06 22:35:47
时刻新闻
—分享—

文/葛昌明

近日,甘肃酒泉。学生家长反映,酒泉市第六中学一班主任对学生迟到等行为罚款,一学期现金或罚没七八万。肃州区教育局局长杨生英表示,对该教师通报批评,并责令退回钱款。(4月3日 澎湃新闻)

4月4日,肃州区教育局发布的《关于对网上反映酒泉六中某班主任收取学生罚款等问题的回复》,回复称:经调查,反映的问题确实存在,但网上所说收取罚款七、八万元的说法与事实不相符。2021 年 1 月 8 日,有家长在家委会微信群中提议,为督促学生按时完成作业,寒假期间要求家长每天通过手机打卡发送学生作业完成和仰卧起坐情况,迟打卡一次罚款 10 元,不打卡一次罚款 20 元,罚款由家长委员会负责人以微信红包形式收取并保管,用于奖励成绩进步学生和购买班级用品。经调查核实,该班本学期寒假期间以微信红包形式共收取罚款 820 元,由家长委员会负责人保管,至调查时,没有使用。

在这份不到600字的官方回复中,完全看不到当初“学生家长反映”的问题,如此,何来“反映的问题确实存在”呢?倒是“家委会”三字很是夺人眼球。

中国的家长委员会可谓是个无所不能的委员会,既能发号施令,也可坐收罚款。

就该事件而言,若说班主任丁某某是法盲,不懂得罚款属于一种行政处罚,只有行政机关和经过授权的具有管理国家事务职能的组织才具有行政处罚权,向学生收取罚款已经触犯了法律。那么学校以及由当地教育局、公安局组成调查组难道也不懂法?根据《行政处罚法》的相关规定,教师完全没有罚款的法定权力,学校没有、家委会也没有罚款的法定权力。基于此,纵使是由家委会共收取了罚款820元,也不能对班主任丁某只是“罚酒三杯”。

究竟是谁给了家委会如此大的权力,尚需要进一步求证。发挥家长作用,促进家校合作,优化育人环境,家委会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2012年,教育部《关于建立中小学幼儿园家长委员会的指导意见》中指出,家长委员会的职责是:参与学校管理、参与教育工作、沟通学校与家庭。设立家长委员会的初衷和愿望是很好的,家长委员会是建设依法办学、自主管理、民主监督、社会参与的现代学校制度的重要内容,是构建学校、家庭、社会密切配合的育人体系的重大举措。

然而,遗憾的是,家委会并没有按预想的轨道进行,反而沦落到订辅导资料、收费、罚款等地步,就在近日,云南省昭通市永善县张先生通过国务院“互联网+督查”平台反映,永善县知临(上善)中学收取试卷复印费等乱收费问题。经核查,2020年秋季学期,永善县知临(上善)中学通过家长委员会讨论同意的方式,以班务费名义向七年级学生收取周练、月考试卷复印费、水费,统一组织购买不在《云南省2020年秋季中小学教辅材料零售价格表》目录内的其他教辅资料等,共违规收取489名七年级在校学生35.14万元费用,人均收取718.68元。

角色错位,权力过大,权力滥用,长此以往,家委会此等乱收费、乱罚款行为若不得以整改,家委会势必会名存实亡。不过说到底,家委会也还真是个“临时工”的角色,平时尽管颐指气使,群内某家长若有异议,一言不合即遭围攻,但其组织结构很不稳定,学生一旦毕业离校,班级里的家委会随即解散。不过,从另一方面而言,班主任、教师及学校确确实实还需要这样的家委会长期存在下去。它既是班主任、教师、学校的代言人、大管家,又是班主任、教师、学校的缓冲器、解压机,像收费、罚款等都是“经过家委会讨论同意”的。

变味的家委会,扭曲的家校合作,确实亟须刮骨疗治一番。

来源:红网

作者:葛昌明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4/06/916074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