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城上写作文,出来玩同样不要三心二意

来源:红网 作者:李云勇 编辑:陈乘 2021-05-03 18:25:01
时刻新闻
—分享—

文/李云勇

5月1日,在八达岭长城,一名小男孩拿着本子坐在长城上写作文,这段视频引发大家的热议。有人赞扬小男孩的字迹工整,能够在旅游过程中静下心来仔细观察周围景色,但有人认为学习不能三心二意,出来玩同样不要三心二意。(5月3日 《北京日报》)

笔者认为,对“长城上写作文”,必须旗帜鲜明说“不”。

长城上写作文,有违安全要求。出去旅游,安全是第一位的。任何景点,都有瞬间游客容纳量。5月2日,荆州某景区人满为患,游客从早上7点排队到11点,现场十分拥挤;六安金寨天堂寨游客暴涨,超过交通运输承载能力,近万人下山途中滞留,被迫徒步下山,又导致沿途道路拥堵。长城是国内热门景点,向来人山人海,不能长时间停留,长城上写作文对自己和他人来说,安全隐患太大了。

长城上写作文,有违专心要求。数十年来,考察成绩好的同学,都有好习惯,玩的时候安心玩,学的时候专心学,总而言之,就是拒绝“一心两用”。要孩子带着作业出游,恐怕是玩没玩好,学没学好。“深思者虑远,登高者望远,轻履者行远。”对孩子的教育,不管是学习还是旅游,都应当潜移默化地培养他们的专心意识。

长城上写作文,有违权利要求。游客买票了,并不意味在景区绝对自由,游客除了与景区有买票合同关系,为了旅游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还会与其他游客发生和谐共存关系。也就是说,游客的权利是有边界的,是受限的。“长城上写作文”会对其他游客产生坏示范,尤其对一些热衷于拿长城当背景,搞网红直播的产生坏示范,是否出事先不说,至少严重削弱游客的旅游舒适感。

长城游客如此众多,如果游客没有权利边界和公共意识,甚至会引发严重事故。我们绝不能容许打着学习的旗号,实质上让更多游客“自认倒霉”的事情发生。

来源:红网

作者:李云勇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5/03/925881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