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聂海胜“三步走”,折射了中国载人航天的传奇

来源:红网 作者:余人月 编辑:刘昱 2021-06-17 19:03:30
时刻新闻
—分享—

文/余人月

6月17日9时22分,搭载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遥十二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随后,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成功进入预定轨道,并完成太阳翼展开。这是中国载人航天史上的又一壮举,标志中国空间站建造任务再次向前迈出了一大步。(6月17日 人民网)

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是我国空间站任务阶段第一艘载人飞船,聂海胜、刘伯明、汤洪波3名航天员将奔向“中国空间站”。其中,聂海胜是第三次“飞天”。

1998年,聂海胜成为我国首批航天员,神五、神七、神九,他三次备份;神六、神十,他两度飞天。如今,57岁的聂海胜第三次出征太空!有意思的是,聂海胜的太空“三部曲”,刚好对应了中国载人航天的“三步走”,这是聂海胜的传奇,也是中国载人航天的传奇。

载人航天是人类航天活动中最复杂、难度最大、要求最严的系统工程。1992年9月,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发展战略正式确立:第一步发展载人飞船;第二步突破航天员出舱活动技术、空间飞行器的交会对接技术、发射空间实验室;第三步建造空间站。2003年10月,杨利伟驾乘神舟五号飞船,成功迈出“三步走”的第一步。两年后,费俊龙、聂海胜执行神六任务,实现了载人航天飞行从“一人一天”到“多人多天”的重大跨越。2008年9月,在刘伯明、景海鹏的配合下,翟志刚完成首次太空出舱行走。2013年6月,聂海胜、张晓光、王亚平完成中国载人航天首次应用性飞行,即执行天宫一号与神舟十号载人交会对接任务。

此次,聂海胜、刘伯明、汤洪波将成为中国载人航天进入空间站阶段后的首批太空访客,开启为期3个月的飞行任务,为中国载人航天树立新的里程碑。

纵观聂海胜的飞天历程,可以看到,他在太空的三次“迈步”,神舟六号任务、神舟十号任务、神舟十二号任务,刚好对应了载人航天“三步走”的三个阶段:载人飞船阶段;航天员出舱活动技术、空间飞行器的交会对接技术阶段;建造空间站阶段。也就是说,聂海胜全程参与了中国载人航天的“三步走”,他的每一小步,也是载人航天工程的每一大步。聂海胜的太空“三步”,刚好彰显了中国载人航天的三部曲,可以说是唯一在太空亲历了“三步走”的航天员。这是他个人的幸运与传奇,也是中国载人航天的佳话。

聂海胜、刘伯明、汤洪波3名航天员的出征,也见证了载人航天工程的承上启下与接力相传。从神舟五号到神舟十二号,短短十余年间,中国载人航天的“三步走”战略一步一个脚印,步履坚实。一代代的航天员,一代代的航天人,在太空追逐梦想,实现梦想。这是中国航天人的骄傲,也是中国人的骄傲。

“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太空是神奇的,飞天是我们的祖先千百年来的向往,只为了我们是一个有着五千年悠久历史的古老民族,中国人也应在浩瀚太空占有一席之地。中国人的飞天之路,一定越走越宽广。

来源:红网

作者:余人月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6/17/954311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