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走后门”弄个正规事业编制咋还有人信?

来源:红网 作者:易国祥 编辑:张瑜 2021-07-09 15:55:18
时刻新闻
—分享—

文/易国祥

黄某帮人解决大学毕业的女儿就业,称去找一个30年没有联系过,现在厅长任上的发小,称其答应在省厅找份工作,还是正规事业编制。(7月6日《检察日报》)

事发2020年5月。涉事地有可能是层次并不高的城市或者乡村,但牵扯到省厅,这牛皮就吹得有点大了。这牛皮,不仅没有被怀疑,被骗者还先后奉上57万元,让人感到不可思议。

早在2005年11月6日,当时的人事部发文《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人员暂行规定》,“凡进必考”,事业单位专技、管理和工勤人员适用此规定。参照公务员管理(纳入公务员考录)和转为企业的事业单位除外;政策性安置、需要上级任命、涉密岗位和需要用其它选拔方式(如高校引进人才)除外。事业单位实现“凡进必考”,这一规定实施至今已经15年,骗子称一个省厅厅长经他一联系就可以“破例”,笔者绝对不相信,可惜有人相信。

需要补充的是,事业单位用人除了上述法规规定,还有以下用人方式:第一是人事代理,即人事关系在负责代理的人才服务中心,工作关系在用人单位;第二是人事派遣,即人力资源公司向用人单位派遣劳务的一种外包用人方式。如果有第三种的话,那就是用人单位在法规之外的自主用人(不受法律保护)行为。

如果这个骗子说得含糊些,“可以在省厅事业单位找份工作”,不画蛇添足出“正规事业编制”,其欺骗性可能小一点,却可能靠谱一些。这是因为,后三种方式也是找一份工作,可以冒充符合普通人美好想象的“好工作”而行骗获利,有的还可以在败露后推脱法律责任。

从2019年开始,我国已经进入第七个“五年普法”周期。用几十万元开个后门,就能弄一个省厅“正规事业编制”,之所以有人信,有权力寻租没有完全杜绝的原因,也有普法一直存在虚化的原因,值得反思。


来源:红网

作者:易国祥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7/09/964550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