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为郑州而无眠,纯粹利他和深度共情

来源:红网 作者:张雨龙 编辑:陈乘 2021-07-21 21:53:23
时刻新闻
—分享—

青辣椒.jpg

7月20日,刚刚过去的夜晚,注定是一个不眠之夜。

这或许是大多数郑州人的状态。暴雨围困中,郑州人民用行动诠释了什么是患难与共。雨水淹没商场的地下室,几十位市民组成人墙齐喊口号把被困人员救出;一家三口掉入深水坑,路人伞也不顾打、舍命拉起来;几乎全部的酒店降价,有的青年旅馆只需要6元就能入住;各种慈善组织、救灾志愿机构甚至是越野车队、皮划艇俱乐部等纷纷搜集被困人员信息,及时施以援手……

7月20日夜晚,郑州城里的眼泪,既因无助而落,也为感动而流。

一夜未眠的又岂止是郑州人。有多少人盯着朋友圈里的求助帖,刷着微博上的现场视频,生怕错过一条信息,为每一个仍然被困者揪心,为每一个成功脱险者高兴。哪怕你我,不是郑州人;哪怕洪水,流不到家门口。灾难面前,网友们表现出了纯粹的利他和深度的共情。

这情形,让我想起了去年武汉疫情爆发时的那些日夜。当时,面对从未见过的病毒,人们是慌乱恐惧的;现在,暴雨虽然凶猛,毕竟在认知范围之内,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可以降低对它的关注。恰恰相反,我们要像当初关注武汉一样,关注如今的郑州。因为人的生命,不能用数量来衡量。

电影《流浪地球》中,帮助地球逃离太阳系的行星发动机突然熄火。理论上让所有行星发动机重新启动需要5000块火石,而为了保留地球最后的希望,救援行动总共派出了40余万人运送了7万余块火石。也就是说,救援方派出的救援物资的数量远超目标所需。这种不计代价的救援行动,叫“饱和式救援”。

面对一场突如其来且尚未离去的灾难,我们要做的就是像电影中的那样,给出不设上限的关注程度,拿出不设上限的救援力度,以“饱和式救援”诠释“生命至上”的价值理念。

在这些关注的目光中,会有一些关心者发问:气象预测能不能再准一点,应急速度能不能再快一点,救援力度能不能再大一点。或有言辞激烈者,亦不必苛责。毕竟有时候关心则乱,要相信,此时所有的想法无非通往一个共同的目标:能不能多救一个人。

目前,国家防总针对河南省防汛抢险救灾工作启动防汛Ⅱ级应急响应,来自中部战区的多支武警部队也已紧急驰援河南,投入到抗洪救灾的一线中。希望更多救援力量的到来,能填补前期的救灾漏洞,让受灾群众能尽快脱险。

文/张雨龙(南京师范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张雨龙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7/21/969135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