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游戏防沉迷,要堵更要疏

来源:红网 作者:袁馨宇 编辑:张瑜 2021-09-11 20:17:55
时刻新闻
—分享—

青椒计划系列评论.jpg

近日,国家新闻出版总署下发有关防止未成年沉迷网络游戏的通知。通知要求,所有网络游戏企业仅可在周五、周六、周日和法定节假日每日20时至21时向未成年人提供1小时服务,严格落实网络游戏用户账号实名注册和登录要求,不得以任何形式向未实名注册和登录的用户提供游戏服务。

毫无疑问,新规的发布为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再次打上了一针“加强剂”。严格控制游戏时间,明确实名注册,同时加强落实监督,大力堵住未成年人沉迷游戏之路。但在“堵”的同时,亦要配合合理疏导,疏堵结合,才能真正根治“沉迷游戏症”,促进未成年人健康上网,快乐成长。

只堵不疏,往往会引起负面效应。防沉迷新规发布不过半月,不少未成年人就已经出现了“戒断反应”。撒泼打滚求玩游戏,偷用父母信息实名注册,同学之间相互讨论破解防沉迷系统之法,花钱租买游戏号,各种“歪门邪道”层出不穷。更有甚者,为解开游戏防沉迷限制,被骗走1000多元。所谓“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严格的防沉迷控制下,依旧存在一些未成年人为玩游戏“不择手段”;投机取巧者利用对游戏的渴求之心,恶意买卖“无防沉迷”游戏账号,欺骗未成年人,造成了恶劣的社会影响,长此以往,将更不利于未成年健康成长。

加强疏导,有利于为未成年人打开快乐成长的新天地。在严格管控未成年沉迷游戏的同时,不妨加强心理引导,开阔青少年视野,培养更多兴趣点,逐步转移他们对游戏的沉迷欲望。

首先,要通过平等、尊重的对话机制,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一味批评与制止,只会引发未成年人的逆反心理,反而为其沉迷游戏再添一把火。另一方面,家庭、学校、社会,各方要共同发力,健全未成年的培养教育体系,探索健康有益的娱乐方向,通过多种措施,丰富未成年人的兴趣生活,培养更加多样、丰富的兴趣方向,逐步转移青少年对于网络游戏的依赖与欲望。

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加强管控的同时,亦需讲究方法,有“堵”亦要有“疏”,疏堵相结合,助力青少年长远健康发展,方是良策。

文/袁馨宇(广西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袁馨宇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9/11/1013280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