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售卖夺命“假喷淋头”,不能止于消防点名

来源:红网 作者:吴睿鸫 编辑:陈乘 2021-10-13 21:39:30
时刻新闻
—分享—

文/吴睿鸫

10月11日,淘宝、京东和拼多多平台上多家店铺因售卖名为“应付检查假消防喷淋头”的物品,被@中国消防官方点名批评:“应付二字赫然在,违法当做噱头卖,生命安全成儿戏,最后你是把谁害?”记者注意到,这些“应付检查假消防喷淋头”商品页面标明了“没有管道”“消防验收推荐”“消防喷头装饰”等“卖点”。(10月12日 《北京青年报》)

俗话说,火灾无情。喷淋头作为消防的重要器材,若原本喷水的消防淋头因为是“假消防喷淋头”不能喷水,在起火早期起不到提前干预效果,可能由小火变成大火,失去最佳灭火时机。

“应付检查假消防喷淋头”之所以大行其道,源于部分消费者安全意识弱化,片面认为是购置正品纯属花“冤枉钱”,而生产企业从中嗅到了无限“商机”,开发出“假消防喷淋头”,电商平台则通过“旁门左道”出售假冒商品。如此视安全为儿戏的市场行为,可谓是“生产企业丧尽天良,电商平台助纣为虐,购买者胆大妄为”。

《消防法》二十四条明确规定,消防产品必须符合国家标准;没有国家标准的,必须符合行业标准。禁止生产、销售或者使用不合格的消防产品以及国家明令淘汰的消防产品。

值得警惕的是,平日里向大电商平台明目张胆地出售“假喷淋头”,如今,被“中国消防”点名后,也仅仅是屏蔽了“应付检查消防”等几类关键字。想买者稍微换个近义词,同样能搜到这种“夺命”商品。如此这般视消防为“小孩子过家家”的行为,不能不让人感到震惊与意外。

面对“应付式检查假消防喷淋头”,职能部门绝对不能“应付式监管”, 从根本上讲,要从源头上强化市场监管,架构起相关产品生产者、销售者追溯机制,尤其电商平台切实负起责任来,利用大数据强大检索功能主动出击,同时,监管部门严格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商务法》有关“对关系到消费者生命健康的商品或者服务,电商平台经营者对平台内经营者的资质资格未尽到审核义务,或者对消费者未尽到安全保障义务,造成消费者损害的,应依法承担相应的责任”条款,进行严厉处罚,决不手软。

当然,作为消费者,也要增强安全意识与质量意识,对不合格产品要理性消费,敢于说“不”。

来源:红网

作者:吴睿鸫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10/13/1028828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