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有100个方法对付”投诉,这位社区书记是咋当上的

来源:红网 作者:许洪鑫 编辑:陈乘 2021-12-01 21:50:57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七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参赛作品

据《新京报》报道,河南省商丘市睢阳区有居民拨打12345热线投诉社区问题,对此,被投诉的社区书记韩立广表示,“他打12345投诉,我有100个办法对付他”。睢阳区纪委监委办公室主任表示,接到群众反馈后,已调查了近半个月。涉事社区书记还曾向物业公司要钱,让人家给他买衣服买烟,存在法治意识淡薄,权力滥用等问题。目前,涉事者已经停职检查。

小小社区书记,级别不高,官威倒是不小。按理说,身为社区书记,职责所在本就是为基层群众排忧解难。没能为民做主解决好社区问题,这已是失职,结果受到投诉还不反躬自省,反倒企图“解决”起反映问题的人来,如此一言一行,属实是把一副“官僚主义嘴脸”演绎得淋漓尽致。

而另据媒体报道,如此大跌眼镜的“作风”仅仅是这位韩书记为官的“区区一角”。

有小区业主提供的图片及视频显示,2019年至2020年间,小区内垃圾桶堆满垃圾,不少垃圾外溢,堆在垃圾桶旁边;小区楼道内电线盒破损,电线外露,墙皮脱落;社区内原有的景观“河道”已干涸;而面临上届业主委员会到期,小区业主曾在社区的指导下选举出了新的业主委员会主任和副主任,到最后却被社区书记一票否决,说是“要自己指定”……这些统统都是这位“韩书记”在任时的“政绩”。

基层自治“不治理”,基层民主“也不民主”,如此尸位素餐,这般独断专行,这不得不叫人质疑,这样一种素质的人究竟是咋当上社区书记的?

颇为讽刺的是,媒体公开的资料显示,早在2017年,这位“韩书记”曾作为运河河长被媒体报道。报道写道,韩立广每天至少巡河两次,在巡视中发现的安全、环境卫生、设施损毁和污水乱排等问题,能处理的及时进行处理,超出权限的第一时间报上级部门处理。2021年3月,韩立广还曾入围2020年度商丘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优秀爱国卫生志愿者”候选名单。

“资料里”和“现实中”,妥妥的“两副面孔”,也无怪乎有网友惊呼“这俩描述的是同一个人”?现实中的“不堪作风”是真的,资料里的“正面典型”或许也是“真的”,只不过某些人在对待不同的人不同的事儿上,往往“换着不同的马甲”——在上级、媒体面前,极尽彰显为民服务心,实打实的“表演艺术家”;而真正到了人民大众跟前,却原形毕露,赤裸裸的“基层苍蝇相”。这无疑也是在警示相关方,在挑选地方基层干部时该严把关、把牢关,既要防止“走过场”,更要尤其警惕些许“极擅伪装的苍蝇”混进基层队伍之中。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不久前,河北衡水市民拨打政务热线后被承办单位训斥,“只要打12345的人,基本上这个人都废了”,并称“打12345的这些人没有一个办成(事)的”,曾引起舆论广泛关注,承办人也被停职检查。虽说两件事之间并无直接关联,却不妨碍舆论情绪被进一步导入“愤懑程序”之中,毕竟,二者所共同指向的,就是不作为、乱作为。

目前来看,“韩书记”虽已被停职检查,但有些问题显然还需后续跟进严查,比如此前反映的“向物业公司要钱,让人家给他买衣服买烟”,这些情况究竟是否属实?如若属实涉及的具体财物钱款又有多少?这些都需要一一厘清。一来,在尤其强调反腐败的当下,基层党员干部公然索贿,这般违规违法的行径,本就非区区的“停职检查”便可敷衍了事;二来,对待不作为乱作为的“韩书记之流”,宁严勿纵,以此为鉴,显然也是今后加强基层队伍建设的必然要求。

文/许洪鑫(郑州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许洪鑫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12/01/1047919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