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故宫向未成年人免费开放,让文化浸润成长路

来源:红网 作者:沈妍圻 编辑:陈乘 2021-12-01 19:08:00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七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11月29日,故宫博物院发布公告称决定:在原有6岁以下或身高1.2米以下儿童,以及每周二统一预约的中小学生免费的基础上,试行所有开放日对未成年人免费开放。(11月29日《人民日报》)

故宫承载着我国几千年来的悠久历史和文化传统,所蕴含的文化价值不言而喻。不测身高、不限时间,所有开放日向未成年人开放,故宫新规的出台寓意深远。

《未成年人保护法》第四十四条规定:博物馆、纪念馆、科技馆、展览馆、美术馆、文化馆等场所,应当按照有关规定对未成年人免费或者优惠开放。故宫此举无疑是对这一规定的积极响应和落实。近年来,我国大多博物馆都针对未成年人提出了不少相应的优惠政策,但大多都仅局限于开放日中的某几天或是实行半价优惠。作为我国众多博物馆中首屈一指的行业标杆,故宫此举可谓是“一石激起千层浪”,也势必在整个文博领域起到示范引领作用,吸引更多博物馆加入其中,向未成年人敞开大门。

“一个博物馆就是一所大学”,文物承载国家记忆,建筑彰显历史文化。博物馆的一砖一瓦、一草一木都承载着深厚的文脉,它们是见证历史的藏品,更是滋养文化的甘泉,它们肩负着特殊的职责和使命。于广大青少年来说,走进各类文博场所,不仅能开拓视野,提升审美能力,更能滋养精神,深植文化自信。守好“家底”,传承文化须得从孩子抓起,博物馆免费向未成年人开放,让孩子们直接与文物“对话”,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活”了起来,也让文博文化被更多年轻人“带回家”。

事实上,近年来逛博物馆已成为年轻人中的一种新潮流,节假日期间许多热门博物馆更是一票难求。故宫也俘获了越来越多的年轻“粉丝”,故宫向未成年人免费开放的举措的另一方面,也恰恰顺应了当下“故宫热”潮流。

不容忽视的是,故宫新规的出台势必要与一系列相应的措施“适配”,比如应趁此机会多考虑未成年人的精神文化需求,让对于孩子们来说晦涩难懂的讲解变得易于理解而又生动有趣,以更鲜活的方式激发探索兴趣,以更年轻的视角融合更多充满创意的好奇心与想象力,拉近与孩子们的距离,让故宫文化真正走入孩子们心中。近年来,无论是故宫联名文创产品的火爆,还是《上新了•故宫》等文化节目的大热,抑或是让孩子们与“大咖馆长”面对面交流等,故宫都做出了许多有益的尝试。但“路漫漫其修远兮”,故宫的开放也面临着管理成本提高、文保压力增加等一系列新问题,因此故宫更需要完善制度、配套措施,进一步促进新规的真正落地。

免费向未成年人开放,故宫无疑是带了个好头。我们期望让未成年人有更多去处、有更丰富的精神体验,让优秀文化浸润孩子们的心田。

文/沈妍圻(湖南师范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沈妍圻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12/01/1047969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