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百年工厂变废为宝,让文物在保护创新中长存

来源:红网 作者:庞筠涛 编辑:刘昱 2022-01-10 21:54:26
时刻新闻
—分享—

文章顶部配图·青椒计划.jpg

近年来随着城市产业转型升级,拥有悠久历史的一座座工业遗产已经逐步退出经济舞台,被改造为新的城市景观。为了在保护古建筑的同时物尽其用,2022年伊始,拥有百年历史的珠浦电灯厂以全新的民间艺术馆的形式重新出现在人们眼前。为了尽可能还原老建筑原貌,朱家角镇人民政府按照“不改变文物原状的原则”对其进行修缮,在一改其腐朽样貌的同时,保留了其独特的建筑风格。(1月8日 澎拜新闻)

朱家角镇人民政府对珠浦电灯厂的创新改造,让腐朽没落的电灯厂“摇身一变”成为了非遗木雕馆、艺售联上海朱家角寄售旗舰店,不仅为老上海文物建筑保护出力,更为传统文化和民间艺术提供了新的栖息地。这不仅体现了不同时空经济与文化、建筑与手工艺术的融合,同时也体现了创新与坚守的良好协调。

珠浦电灯厂的厂房建成距今已有百年历史,见证了中国经济的蓬勃发展。虽然在1960年后不再投入使用,但其仿欧式的建筑风格和二埭一井布局,对于古建筑研究仍有一定的价值。同时,珠浦电灯厂作为老上海的代表建筑,蕴含着丰富的人文底蕴和文化内涵,寄托着上海人的情怀和回忆。朱家角镇人民政府保留其原貌进行修复,对于留存文化瑰宝大有裨益,也让人文情怀有所寄托。

电灯厂的创新改造体现了朱家角镇创新精神和探索精神的一脉相承,改造为非遗木雕馆、艺售联上海朱家角寄售旗舰店,体现的是对传统文化的重视和继承,是为民间艺术留存所作出的贡献。朱家角拥有丰厚的艺术底蕴、精湛的民间艺术和多样的园林文化。近年来,传统文化和民间技艺一直在寻找传承的突破口和成长之地。朱家角镇的电灯厂改造,在保留建筑原貌的同时,赋予了废弃建筑的新用途、新意义,实现了工业与文化的融合,也实现了保护和传承的协调。

在文化渗透持续的现状下,文物保护和文化传承,对于实现文化强国、保持文化自信具有重要意义。重视古建筑修复,重视传统技艺传承,重视民间艺术创新融合,仍需要付出更多努力与尝试。

文/庞筠涛 (广西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庞筠涛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1/10/1072940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