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私家车集体让行,畅通生命通道须多方合力

来源:红网 作者:黄园园 编辑:刘昱 2022-01-11 17:38:32
时刻新闻
—分享—

文章顶部配图·青椒计划.jpg

1月10日,山东济南玉函路隧道,上百辆堵车的私家车遇上正在通行的救护车,纷纷靠边礼让,为救护车让出生命通道。网友纷纷为济南司机点赞。(1月10日 《人民日报》)

当救护车亮起警灯,生命的警笛也被拉响,这是一场时间与生命的较量。救护车到达的速度越快,生命获救的机率就越大。在生命存亡的紧急关头,避让救护车是山东百余司机的集体选择,也是所有人敬畏生命的共识。这不仅让我们看到社会和人心的温度,也折射出国民素质的提高和中国社会文明向好的走势。

为救护车让路不仅是一次道德选择,更是法律的要求。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特种车辆(包括救护车、消防车、警车、工程抢险车等)在执行紧急任务时,其他车辆和行人应当让行。不避让特种车辆的将被扣分和罚款。

但我们不能忘记的是,同样是在济南,2017年2月,北园高架上一辆救护车鸣笛示意让路,一辆黑色桑塔纳轿车不仅不让甚至涉嫌故意阻挡,救护车里的病人最终经抢救无效于当天死亡。这样的新闻让我们痛心,但我们更要看到历史给予我们的警示意义。事后,桑塔纳车主被扣3分罚二百元了事,而救护车上的病人的生命通道却被毁掉,这样的违法成本未免太低。只有让漠视生命的人付出应有代价,才能真正保护生命。

除此之外,我们也应看到,部分为救护车让路的司机也因违反交通规则被罚款和扣分,这背后就牵扯到正确让道方法的使用,比如堵车时要做到“45度让路法”等等。司机一定要有意识地去了解和学习,交通部门也要做好科学普及。并且,有时司机也想让路,但由于各种乱停乱放,占用便道,违法交规的行为,导致城市道路车辆拥堵,让司机有心无力、无法让路。所以人人都要提高交规意识,一次小小的偷懒或者粗心也可能引发蝴蝶效应,成为生命通道的阻路石。

生命通道的顺畅需要多方合力。每一次的成功避让,都是中国人民用切实的行动,展现中国的温度。

文/黄园园 (南京师范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黄园园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1/11/1073250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