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评线】飞天网评:练就抓主要矛盾和中心任务的本领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陈晓丹 2022-01-14 20:46:33
时刻新闻
—分享—

面对错综复杂的局势,面对千头万绪的工作,越是需要各级领导干部始终保持清醒的认识,把准主要矛盾和中心任务,做到化危为机、化险为夷,并不断开创工作新局面。

“什么时候社会主要矛盾和中心任务判断准确,党和人民事业就顺利发展,否则党和人民事业就会遭受挫折。”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重点强调了领导干部要如何抓住社会主要矛盾和中心任务这个重要问题,为我们更好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提出了新要求。

增强全局意识。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告诉我们,党和人民事业能不能沿着正确方向前进,取决于我们能否准确认识和把握社会主要矛盾、确定中心任务。无论是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还是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或者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我们党之所以能够抓得住、抓得准社会主要矛盾和中心任务,关键就在于我们党始终具有全局意识。各级领导干部要从战略全局上去分析把握,要从宏观大局上去找准定位,切忌瞎子摸象,一叶障目,只见树木不见森林,而是要胸怀全局、着眼大局,跳出地方范围来审视自身发展,要从“一盘棋”的角度来推动谋划工作,这样才能看得清哪些是“国之大者”,哪些是“国之要者”,哪些是“国之重者”,才能分得清哪些是当前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问题,才能确定得了哪些是事关经济社会发展的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

培养战略眼光。无论是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还是从近年来我们党和国家所面临的形势与任务来看,压力和挑战都极其艰巨复杂、前所未有。我们能够战胜各种艰难险阻,能够在波澜壮阔的历史潮流中激流勇进,关键就在于我们党能够把握住自身所处历史阶段的社会主要矛盾,并确定中心任务。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新冠肺炎疫情的交错交织,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洞悉国际国内发展大局,保持一种坚定的沉着冷静,牢牢把握社会主要矛盾,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推动中国经济实现了稳中有进,展示出了极具前瞻性的战略眼光。各级领导干部要强化政治理论学习,进一步增强政治判断力和政治领悟力。无论面对怎样的矛盾问题,面对怎样的复杂局势,要看得清、看得准、看得真,不为“枝节末叶”所障眼,不为暂时矛盾问题所吓倒,而是要坚定发展自信,保持发展定力,专心致志地把自己的事情做好。

锤炼破局能力。把准社会主要矛盾和中心任务,关键在推动落实,在见成效、开新局。当前,我们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正昂首阔步行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面对前进道路上的各种矛盾问题,面对各种可知和不可预知的压力挑战,各级领导干部要有一种敢打善拼的劲头,要有一种破题破局的能力。面对复杂形势、复杂矛盾、繁重任务,没有主次,不加区别,眉毛胡子一把抓,是做不好工作的。我们在掌握宏观大局的前提下,要紧紧围绕主要矛盾和中心任务,优先解决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以此带动其他矛盾的解决,在整体推进中实现重点突破,以重点突破带动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整体跃升,朝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奋斗目标不断前进。(李萍)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陈晓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