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春节档遇冷,呼吁电影行业回归理性思考

来源:红网 作者:陈雪 编辑:刘昱 2022-02-14 17:41:43
时刻新闻
—分享—


文章顶部配图·青椒计划.jpg

□陈雪 (河北师范大学)

春节期间,部分城市新片票价被指“贵到离谱”,持续引发热议。2022年春节档观影人数创下近四年以来的新低,观影人次只有1.14亿,较之2021年的1.6亿,下降了29%,高票价吓退了4600万名观众。近日,《狙击手》《长津湖之水门桥》《奇迹·笨小孩》相继宣布降价。(2月10日 央视网)

今年春节一共有八部新片上映,平均票价接近58元,远高于去年和前年春节档的49元和45元。有些影院今天某电影的票价是50+,明天可能就会变成60+。抛开价格不说,就反响来看,今年电影的口碑也不如上一年。一些网友甚至说,“在影院有种坐牢的感觉”。

面对高票价和优质内容的缺失,不少观众提出异议,这警示着电影行业需要回归冷静和理性思考。发行方降价了,但是如果影院不降价还是没有什么用。影院哄抬票价,导致票价居高不下,趁机割观众们“韭菜”。观众想要过年放松放松,结果一张电影票要七八十元,更有甚者,一张票价二百多元,面对价格,人们也会纷纷被“劝退”。

即便一些人没被价格劝退,买了票,看了电影,电影至少要给观众呈现一场“视听盛宴”吧。要么是紧凑的剧情,要么是精致的服化道,或者是人物的饱满立体……总之,不可以让观众走出电影院时觉得自己花钱买的这张电影票亏了。然而现实是,不少观众花了“大价钱”,却没看到符合预期的优质电影。

如今群体传播的速度越来越快,现在更是一种“亲友传播”时代。一个人看了这部电影,发条朋友圈,发个微博,亲戚朋友们便都知道了。“亲友传播”速度之所以快,是因为这并不是以牟利为目的,而只是单纯的吐槽,说自己的感受,其真实性非常高。如果电影质量不过关,在裂变式“亲友传播”之下,谁还会再去看呢?因此,在此种传播环境下,电影质量不达标,纵使用高票价赚取了一个人的利润,也会因口碑而损失了他周围人的利润。

同时,除了高票价的问题,排片不合理也是“劝退”不少观众的原因。在冬奥会开幕式上,我们感受到了“中国式的浪漫”。“张艺谋也太懂中国人的浪漫了”被推上热搜。网友纷纷留言:要去补一张《狙击手》的票。可是《狙击手》的排片不是清早就是半夜,一些电影院的排片十分不合理。春节期间,大家出来娱乐,试问,有多少人会凌晨和半夜三更去看电影呢?这无疑也影响到了最终上座率与票房。

电影行业要想获得长久的发展,既要预防市场的反弹,也要控制好价格,安排好排片,更要提高影片质量。我们要的不是一时的流量,一时的热卖,而是让电影行业经久不衰。这需要电影行业回归理性思考。

(指导老师:周伟红)

来源:红网

作者:陈雪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2/14/1086958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