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星”访谈 | 南师大团队:初出茅庐,行则将至

来源:红网 作者:红辣椒评论 编辑:张瑜 2022-03-09 19:34:59
时刻新闻
—分享—

图片1.png

南京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贺英杰、沈欣雨、陆地、胡世鑫(从左至右)。

红网第七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公告
  “月度之星”揭幕战 湖南工商大学魏泽鸿摘冠
  “评论之星”月赛第二战 中国人民大学高雨曦摘冠
  “月度之星”收官战 郑州大学许洪鑫夺冠 

红网时刻长沙3月9日讯(记者 张瑜)由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局、湖南省委网信办指导,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主办的第七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12月月赛结果今日正式出炉。南京师范大学胡世鑫、陆地、沈欣雨、贺英杰创作的“视评”作品《三问公职人员狂扇老母亲耳光脱颖而出,以87.9分的总成绩摘得视频评论组冠军。结果公布后,胡世鑫作为南师大团队代表接受了红辣椒评论的访谈。

【以下为“星”访谈实录】

红辣椒评论:先作个自我介绍吧,让参加“评论之星”选拔赛的全国小伙伴们认识下你们。

胡世鑫:我们是来自南京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新闻学专业的学生。团队成员包括:胡世鑫(大三新闻学)、陆地(大二新闻学)、沈欣雨(大三新闻学)、贺英杰(大二新闻学),指导老师是高昊老师(南京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教授)。

红辣椒评论:之前有接触过视频评论吗?你们怎么看待视频评论这一形态?

胡世鑫: 之前对视频评论的接触,更多是在一些视频类社交平台上,像抖音、微信视频号等。我经常会看的短视频新闻评论节目,是央视新闻的《主播说联播》。印象最为深刻的,是江苏省江阴市融媒体中心的抖音号,目前账号名称为“最江阴评论部”。相较于文字评论,我们认为,视频评论的呈现方式更直观,很多受众可能更加喜欢具象传播的形式,当然,这也对出镜评论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包括评论员评论所表达的语气、语态、动作、神态等,无时无刻不在对受众产生影响。

红辣椒评论:谈谈获奖“视评”的创作过程吧。在“视评”创作方面,有没有觉得特别值得与大家分享的东西?

胡世鑫:其实创作过程没有太多波折,就是我们看到“公职人员扇老母亲耳光”事件之后,想要尝试以视频的方式进行评论,最后产出后的效果还不错,身边很多朋友都转发了。

之前也有看到过其他小伙伴制作的视频,我们的作品和其他大部分作品的一个不同是使用了“竖屏”的方式来呈现。我们认为竖屏的方式可能更加强调了一种互动和交流,而且主体更加突出,受众在观看视频时会有一种“沉浸式”的感觉。

另外,视评制作是四位同学共同完成的,所以需要我们做到分工明确,包括谁来拍摄剪辑,谁来出镜等,明确的分工能够提高整个视频的制作效率,保证新闻评论的时效性。

红辣椒评论:恭喜你们获奖,请代表你的团队,说一下获奖感言吧。

胡世鑫:初出茅庐,行则将至。

红辣椒评论:对于“视评”竞赛,有什么意见与建议吗?

胡世鑫:“红辣椒评论”开设“视评”赛道是非常有意义的。我们始终相信文字的力量,不过除了常规的文字表达,视频评论在如今这样一个短视频时代的传播范围和影响力可能是更大的。视频制作相较于文字评论会更加难,制作周期也会更长,对我们的要求也更高,目前仍处于学生阶段的我们,还不能够像专业媒体一样在较短时间内产出高质量的视频评论。希望大赛评委组对我们的作品多多批评,也希望“红辣椒评论”能够越来越好。


延伸阅读>>>

“星”访谈 | 魏泽鸿:多写是关键,但不要太过追求“炫技”
  “星”访谈 | 刘倩妤:日行三千步,在内容深耕上下功夫
  “星”访谈 | 高雨曦:打动读者必须“我手写我心”
  “星”访谈 | 张林:建议增设长视频评论“通道”
  “星”访谈 | 许洪鑫:笔头上的事,光想是想不出来的

来源:红网

作者:红辣椒评论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3/08/1098323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