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拒绝预售”,不做电商避险的“牺牲品”

来源:红网 作者:李露丝 编辑:陈晓丹 2022-03-26 19:07:22
时刻新闻
—分享—

青椒计划内.jpg

□李露丝(西南科技大学)

近年来,服装电商内卷越发严重。商家为减少库存损失,降低转化率,他们几乎都选择预售服装的形式进行网络售卖。长时间的预售让不少网友感慨:“春装预售45天,让我成功错过春天。”(3月26日 头条新闻)

疫情的影响下,网络购物几乎占据了人们的日常生活。大众网络购物的支出占比最高的莫过于服饰类产品。受疫情和行业竞争的影响下,各类电商对总体利润的降低以及库存的积压感到害怕。服饰行业的内卷下,绞尽脑汁做出爆款单品的电商们为避免因大量仿品的出现而导致退货率提高,他们的预售日期短则三五天,长则45天。预售,几乎成为了大多数网红店铺的标配。

长时间的预售,让商家的避险算盘与消费者体验之间的矛盾彻底激化。“拒绝预售”“讨厌预售”的话题频频登上热搜,这些词条几乎代表了万千消费者的心声。在商家看来,预售有客观条件的阻碍,原材料与产能的短缺以及原材料价格的上涨导致工厂无法按时生产,商家也无法按时到货。但是,以笔者之见,习惯性预售的电商是把规避风险做到了极致,把压力转移给消费者,牺牲消费者购物体验来解决成本资金不足的问题,同时规避货物积压风险。

如何抵制这样嫁接风险的预售电商呢?首先,平台应该设立特定的监管制度,对电商的商品价格、质量、退货条件等进行明确规范。设立相关的投诉渠道帮助消费者合法维护权益,禁止商家出现虚假宣传的行为。其次,商家也应该努力平衡预售与现货的销售情况,根据实际情况做到有效降低生产与货品成本,维护自己的品牌声誉。当然,消费者也不应该盲目追随网红品牌,身体力行地尽量选择现货,规避预售商家,用实际行动发声。当理性回归,未来的消费者们就能够在春天穿春装,而不是在秋天等夏装。

来源:红网

作者:李露丝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3/26/1105520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