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从方言“出圈”,窥见“Z世代”的情感外露

来源:红网 作者:韩欣 编辑:刘昱 2022-03-28 16:00:16
时刻新闻
—分享—

文章顶部配图·青椒计划.jpg

□韩欣 (河西学院)

不同于字正腔圆的普通话,近来各地方言凭其“乡土味”的发音和别具特色的用词,意外博得了年轻人的青睐。随着越来越多的“方言梗”在网络流行,带有方言特色的表达已成为当今“Z世代”日常社交中必不可少的“声音”。(3月27日 中国新闻网)

方言,是地方文化的“活化石”。在我国五千年的历史长河中,不管时代如何变迁,总有乡音萦绕人们心头。在网络社交中,情到深处,人们总喜欢飙几句方言,以表达特定环境下的情绪。乡音,不仅没有让“Z世代”之间产生距离感,反而带着独特的亲切感,能够拉近彼此距离。而且方言凭借其独特魅力,能够在日常对话中激发情感共鸣,让双方进入对方的世界,这在一定程度上也促进了区域文化的交流。从某种意义上来讲,方言“破圈”走创新之路,是时代不可或缺的声音,是坚定文化自信的重要路径。

新时代,搭乘互联网“快车”,方言重回潮流行列,增加了年轻人群体的情感认同感与归属感。目前,短视频、电视剧、电影等,都对方言传播做过良性尝试,使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感受到方言的魅力。据中青校媒在2021年面向高校学生的一项调查显示,81.11%的人明确表示喜欢自己家乡的方言,近八成“Z世代”则表示愿意为家乡话代言。不少年轻人选择在外地生活,但最爱的还是乡音,方言成了情系家乡的纽带,无疑在地域认同感、民族认同感方面发挥着多样性的作用。

如今,方言的传播流行方式和特点日益多元化,积极探索适合年轻人“口味”的传播方式,是让方言焕发新生机的有效途径。“Z世代”是指出生于网络时代的青年群体,在传播方式上,他们主要以文字、图片、视频等方式为主,同时更青睐有“梗”的传播方式。方言之所以能持续“破圈”,笔者认为还是基于其在网络状态下呈现出的幽默搞笑、便于情感宣泄、网友求新求异与从众心理等原因,未来创新还需基于此。在方言谐音如“雨女无瓜”是“与你无关”的谐音,“稀饭”是“喜欢”的谐音,“好康”是“好看”的谐音;以及合音如“宣”是“喜欢”的合音,“造”是“知道”的合音等方面,结合传统文化,顺应互联网时代推陈出新、革故鼎新。

当然,方言词在网络裂变式传播过程中,难免可能流于粗俗,给教学教育、普通话普及等方面带来负面影响。在网络环境之下,网友可以随意发表言论,虽有法律底线,却很少受到道德的约束。部分方言虽然在情绪表达方面让人颇有快感,但其词语的本身含义较为负面、粗俗,本质上可能给他人的心理及网络环境带来了负面影响。

因此,在“方言梗”不断走红的过程中,仍需加强对其的引导,取其精华,去其糟泊。相关部门应正视其中的问题,并寻找解决策略,使方言在新媒体时代焕发新的活力。同时,网民应自觉规范日常网络用语,提升自我素养。学校也应积极引导学生规范使用汉语言,及时纠正不良语言习惯,使学生从观念上认识到规范语言的重要性,从而自觉抵制不良的网络流行语。

来源:红网

作者:韩欣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3/28/1106000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