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挖掘机指数”折射出一个活力中国

来源:红网 作者:丁恒情 编辑:陈乘 2022-04-12 18:10:24
时刻新闻
—分享—

□丁恒情

起重机、挖掘机很忙!大数据统计显示,今年2月份,起重机、挖掘机作业时间量同比上升32.7%、3.5%,3月份平均作业量较前两月继续稳步提升。

春江水暖“机”先知。挖掘机指数,历来是观察固定资产投资等经济变化的微观指标。从架桥修路的“大挖”,到建筑绿化的“中挖”,再到农田改造的“小挖”……挖掘机挖沙运土的忙碌身影,汇集成基建投资、工程建设的火热场景,跃动着固定资产投资稳中有进的强劲脉搏,成为观察中国经济运行的一扇窗口。挖掘机大显身手,基建投资加快复苏,为拉动经济增长、增强经济韧劲注入了强劲动能,折射出一个坚韧不拔、欣欣向荣的活力中国。

小小挖掘机的背后,是基础设施建设的快速推进。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这意味着2022年基建投资力度将加大。放眼神州大地,“东数西算”工程全面启动,10个国家数据中心集群建设正在快马加鞭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地下综合管廊建设、燃气管道等老化更新改造蹄疾步稳……塔吊林立灯火通明,设备轰鸣声声作响,基建投资成为拉动经济的“先头部队”,并展现出“优等生”实力。

小小挖掘机的背后,是稳投资稳增长的坚定决心。作为“三驾马车”之一,投资是拉动经济社会发展的直接动力。“十四五”规划纲要描绘了我国未来5年和15年的发展宏图,在新型基础设施、新型城镇化、交通水利等方面部署了一系列重点项目、重大工程。从短期来看,积极扩大有效投资,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可以对冲疫情影响,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为稳经济、稳增长助力。

察势者智,驭势者赢。当前,投资仍然是我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推动经济持续稳定恢复,需要继续发挥好投资的关键作用。可以预见,凭借潜力足、韧性强、回旋空间广、政策工具多等有利因素,撬动社会投资,鼓励民间投资,优化投资结构,中国经济必将克服暂时的困难,迸发出更为强大的内生复苏活力,持续巩固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发展趋势,在高质量发展轨道上驶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来源:红网

作者:丁恒情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4/12/1111230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