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测绘七院士”是一面镜子

来源:红网 作者:刘纯银 编辑:张瑜 2022-04-15 22:54:32
时刻新闻
—分享—

□刘纯银

“测绘学概论”,是武汉大学测绘学院历届本科新生的基础课。这门课始自1997年9月,20多年来,宁津生、李德仁、陈俊勇、刘经南、张祖勋、龚健雅、李建成等7位院士先后加入教学团队。院士们不仅在自己的研究领域做出卓越成就,还用渊博知识、开阔眼界、对测绘专业的深刻见解,激发一代代学子对测绘学的热爱,献身祖国测绘事业。(4月14日 澎湃新闻)

“测绘七院士”20多年来接续上讲台,为本科生讲基础课,彰显了武汉大学对于本科教育的重视。与此形成对比的是,在国内,院士和知名教授上课虽然有,但不多见,尤其是给本科生上基础课。

《光明日报》曾根据教育部直属高校2016—2017学年本科教学质量报告进行统计,大部分部属高校给本科生上课的教授、副教授的比例虽然达到80%以上,但在教授为本科生上课门次占比方面,仅有10所左右高校达到30%,有的高校甚至不到10%。大多数部属高校教授为本科生上课门次占比明显偏低。

世界一流大学高度重视本科教育的师资建设。如英国牛津大学、剑桥大学等世界知名学府,在本科期间就已经实行导师制,美国耶鲁大学也以本科教育为荣,在本科教育中投入了大量的资金以及人才。这些世界一流大学的治学态度也充分佐证,院士为本科生上课并非“大材小用”,而是必要投资。

院士、教授们的学识才华,是高校最宝贵的资源,他们的知识理应该通过教学传之后人。白发苍苍的老教授手把手教学生做实验,曾经是中国几代知识分子潜心科研、薪火相传的典型场景。但由于当前高校多以科研为主要指标,这势必对高校教学管理产生了一些误导,致使许多大学教授只顾积极找课题、办公司、跑项目、要经费,长期远离科研、教学第一线,研究水平和教学都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

古人云: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如果院士或知名教授都不去给学生讲课,甚至学生都不认识这些大师。那怎么能“熏”出优秀的学生来呢?提高高校教育质量,培养优秀人才的目标只能成为一句空话。但愿有更多的院士、教授、名师能以宁津生、李德仁等院士为一面镜子,主动走上讲台,做一名名副其实的好教授,这也是提升高校教学质量的关键所在。

来源:红网

作者:刘纯银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4/15/1112637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